NCC 通過接續費調降案,手機打市話有望更便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8:3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CC 通過接續費調降案,手機打市話有望更便宜


NCC 今天預告,民國 112~115 年固定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市場顯著地位者接續費上限,行動電話打市話的中間成本今年減幅約 10.3%。NCC 呼籲,業者中間成本下降,也要把紅利反映至零售價或分鐘數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決議,預告112~115年固定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市場顯著地位者接續費上限,後續預告期30天,將持續廣徵各界意見。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先前不界定五個特定市場未有效競爭,包括固網語音零售服務市場、固網寬頻零售服務市場、固網批發服務市場、固網語音接續服務市場、行網語音接續服務市場,這次針對固網語音接續服務市場提出價格特別管制措施。

翁柏宗解釋,全世界的監理趨勢都朝管制中間價格,而非直接管零售價格,接續費是業者訂出語音零售價格時考量的中間成本,也就是兩個不同網路用戶通信時,收取通信費的網路業者應支付另一方網路業者費用,管制目的也是希望引導市場競爭與技術成長。

NCC這次通過的接續費調整案,主要是調整固網打固網、行網打固網及固網打國際電話等接續費。以今年為例,行網打固網接續費會從現行一般時段每分鐘新台幣0.4349元降到0.3943元,減幅約10.3%,後續三年也逐步調降,四年累計減幅約32%。

媒體關注後續是否有機會實際反映至零售價格,翁柏宗表示,還是要看業者與契約內容而定,也呼籲業者中間成本下降,也要把紅利反映至零售價格,或用其他方式反映至零售端。像是月租費有些合約是送消費者免費打市話30分鐘,有些後來也提高到40分鐘等。

NCC平台事業管理處副處長蔡國棟解釋,固網語音接續服務市場接續費調整,對五大電信業者來說支付成本有下降,對固網業者中華電、台灣固網、亞太電信、新世紀資通四家業者來說,收取費用會減少,相關費用實施預計第二季上路。

NCC表示,依照市場顯著地位者互連管理辦法規定,NCC每四年定期計算、檢討並公告訂定接續費上限,以適用市場顯著地位者(SMP)。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