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C 何去何從?日銀將上任總裁稱續寬鬆,殖利率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4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CC 何去何從?日銀將上任總裁稱續寬鬆,殖利率軟


即將在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任期於 4 月 8 日結束後接任日本銀行(BoJ,日銀)總裁的植田和男(Kazuo Ueda),2 月 24 日透露仍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讓亞洲市場鬆口氣,日本公債殖利率略為走跌。

路透社、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植田24日在日本下議院舉行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拒絕對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的未來進行說明。他表示,YCC未來有許多可能性,但身為獲得提名的日銀總裁候選人,若現在貿然討論特定選項的優缺點,可能產生難以預見的影響。

不過,植田仍表示,若通膨展望持續改善,日銀勢必得重新檢視YCC,或至少以恢復正常為前提來審視這項政策。

植田並表示,日銀在設法因應現況之際,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是適當的舉措。他希望日銀能在未來五年達成物價穩定的目標。

植田說,雖然日本已開始從疫情帶來的災難中逐漸復原,但經濟及金融市場仍充斥許多不確定性。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增幅約為4%,高於日銀設定的2%目標,但主要是受到進口價格上揚帶動、而非強勁需求。

植田發表演說後,日本5年期公債24日殖利率從23日收盤的0.240%略跌至0.2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流動性低迷、24日並未成交,但債券期貨價格走揚。

市場投機客近來再次對日銀的YCC政策發動攻擊,打賭殖利率將在近期跳升。

日銀目前將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鎖定在接近零的特定區間、短期公債殖利率壓制在-0.1%,但允許其他殖利率(像是20年期日債)自由波動,讓退休基金、保險商等機構投資者得以賺取固定收益並向客戶支付利息。

在全球利率上升的壓力下,日銀去(2022)年12月被迫將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區間的上限從0.25%調升至0.5%,引發市場預測日銀近期內將進一步調整YCC。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