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反彈到頂?專家估:未來 3 個月慎防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4 日 15: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股市反彈到頂?專家估:未來 3 個月慎防修正


2022 年全球股市大跌近 20%,不過,2023 年以來,隨著美國通膨出現降溫跡象,聯準會(Fed)升息之路不會持續太久的風聲漸起,全球股市展現抗跌反彈力道。但路透社調查顯示,專業分析師普遍認為,市場修正近在眼前,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

路透社報導,美國本月公布一連串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反映通膨走向頑固、勞動市場強勁,且經濟成長富有韌性,再度重燃市場對Fed將在更長時間內維持高利率的觀點。J. Safra Sarasin銀行股票策略師Wolf Von Rotberg直言,今年以來股市的反彈是基於估值修復,但還需要觀察企業獲利是否夠強,才能接續支撐股市動能。

路透社於2月10日至22日,對150多名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56%的受訪者預計,股市會在未來3個月內出現修正行情。另外,大多數受訪者認為,2023年股市將連續兩年虧損,頂多與2022年持平。

受訪分析師指出,2023年股市表現,很大部分取決於通膨率能否在年底前快速下降,並達到全球主要央行的目標,同時企業獲利也必須表現強勁。但大多數分析師坦言,這種期待有點過於理想。

外媒先前報導,由於美國通膨火焰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就業市場勇健,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調整對Fed升息路徑的看法,預計Fed今年將再升息3次,升息之旅比先前預期來得更長。

高盛經濟學家團隊2月16日出具研究報告寫道:「鑑於經濟更強勁、通膨更頑固,我們預測Fed將在6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終點利率為5.25%~5.5%。」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研判,Fed將在6月例會升息1碼,把終點利率推升至5.25%~5.5%。該行先前預測,Fed將在3月及5月例會各升息1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