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掀風潮,AI 相關概念股吸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5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掀風潮,AI 相關概念股吸睛


2023年面對高通膨及高利率環境,企業持續面臨挑戰,台股近期進入橫向整理、類股輪動格局,其中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引發的 AI 應用話題不斷,帶動人工智慧(AI)及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概念股吸睛。

OpenAI 打造的 ChatGPT 去年 11 月底推出後,短短 2 個月內活躍用戶數突破 1 億戶,成為史上用戶數增長最快的應用程式。

ChatGPT 毫無疑問成為今年以來最熱門話題,不僅是各大科技業法人說明會上的熱門議題,包括生技醫療產業論壇,甚至是企業徵才面談,都成為「必考題」。

法人指出,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的主題「連結無限可能」,也預告了 AI 與各種現有工具連結的應用將帶給人們更多無限可能,從資訊取得、文本寫作、商業分析、繪圖、工作、娛樂、生活日常到交通、醫療、大健康都帶來極大的潛能。

第一金投信表示,ChatGPT 的出現,讓大家看到 AI 的運用走出工廠、融入生活面,隨著這類 AI 應用遍地開花,高階運算晶片等運用將成為半導體市場新動能,強化 AI 運算、模擬等能力,才可能處理巨大資料、生產製造、媒體與影像內容、精準醫療等各領域重要工作,也將進一步帶動 AI 基礎建設,如建構資料中心為主的雲端運算、伺服器、物聯網邊緣運算等布建需求的龐大商機。

根據 TrendForce 報告指出,在此熱潮下,GPU 及 AI 晶片相關供應鏈業者都可望受惠。不過,市場普及度和產品服務的功能優化仍待考驗,且由於 AI 是以用戶體驗為核心,涉及個資及內容提供的正確性,因此下個發展階段或將還會面臨法規問題。

國泰投信分析,雖然先前 5G 布建後尚未見到殺手級應用,但在 ChatGPT 橫空出世後,高速網路需求大幅竄升,相關應用瓜熟蒂落的徵兆終於顯現,今年是 AI 應用 + 5G 基建技術的起點,未來必定有更多 AI 新應用傾巢而出,這都要仰賴更多、更廣的 5G 布建來支持,推升半導體、高速運算、網路伺服器等產業。

法人表示,台灣相關供應商有機會受惠的族群,包括半導體業的台積電、聯發科、創意、信驊、世芯-KY、譜瑞-KY,散熱產業的健策、雙鴻,伺服器代工及資料中心系統商的廣達、鴻海、英業達、緯穎,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群電,生技業的 CahtGPT 概念股則有長佳智能。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