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外資看好三大優勢,近期唯一力挺南亞科買進投資評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系外資看好三大優勢,近期唯一力挺南亞科買進投資評等


美系外資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因為國內記憶體大廠南亞科持有較大規模現金,加上 DRAM 市場預期在下半年逐步開始復甦,以及沒有在中國設晶圓廠,相較南韓三星與 SK 海力士可以避免地緣政治干擾的情況下,南亞科具有其相關優勢。因此該外資給予南亞科「買進」投資評等,並把目標價訂在每股新台幣 75元 ,南亞科成為外資近期難得看好的記憶體股。

報告中指出,南亞科具有的三大優勢,首先在 DRAM 產業市場預期上,預計 2023 年將來到底部,緊接著 2024 年的復甦、2025 年則將回復成長趨勢。其次,南亞科持有的現金達到新台幣 700 億元,約 20 億美元。這些現金足以抵銷虧損或負債,而且無較大攤提需求。最後,因為南亞科在中國沒有設置晶圓廠,以及沒有在幫前市況更差的 NAND Flash 市場中經營,這除了避免了南韓三星或 SK 海力士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之外,也不會被 NAND Flash 的市場給拖累。

該外資強調,承認 2023 年上半年將有更嚴重的 DRAM 市場衰退情況。即便是預期市場能夠逐步開始復甦的 2023 年下半年,也還不預期能有什麼樣的獲利能夠產生。但這也就代表,南亞科目前持有的約新台幣 700 億元現金可以支撐約 100 億元的年度虧損,以及 190 億元的資本支出金額。

整體來說,南亞科的虧損預計可能會持續到 2024 年的第三季,自第四季開始營業利益月可望轉正,然後到 2025 年回復持續成長的道路上。因此,一旦南亞科恢復到成長的道路上,投資者再來購買南亞科的股票就已經為時已晚。所以,預期到 2026 年 DRAM 市場都將呈現成長狀態下,南亞科又沒有韓系友商的地緣正式問題干擾,這會是南亞科接下來的優勢。所以,給予南亞科「買進」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也來到每股 75 元的價位。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