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今年成長不比去年,計劃動工觀音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9 日 17:07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太:今年成長不比去年,計劃動工觀音新廠


省電且低碳排的電子紙顯示器漸漸受到各行各業青睞,在零售、物流標籤、電子紙看板等應用市場需求持續增溫,電子紙閱讀器和筆記本也朝向彩色、大尺寸來發展,這使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為 2022 年營運和財務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元太 2023 年整體營收可望有個位數至雙位數之間的成長」,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在今日第四季法說會上表示,元太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今年雖能成長,但不會比去年好。關鍵在於消費性電子紙產品的成長力道,元太保守預估會衰退,於是推算公司成長幅度僅介於個位數至雙位數之間。

電子紙的結構組成比 LCD 少,李政昊認為沒有理由電子紙成本比 LCD 還貴,當經濟規模夠大,價格可比 LCD 低。他也認為元太的彩色電子紙技術可以做得更好,最新技術將在 4 月下旬的 Touch Taiwan 2023 智慧顯示展公開。

▲ Readmoo 選擇 E Ink Kaleido 3 彩色電子紙面板,推出閱讀器新機。(Source:科技新報)

為滿足電子紙材料供應需求,元太近年規劃了 6 條新產線,前 3 條已經量產,第 4 條也照既定時程投入生產。至於第 5、6 條因位於興建中的新竹廠辦大樓,建物明年完工,所以第 5 條產線預計明年第一季完工,第 6 條則落在後年。

「新產線不只是純粹為了生產 ESL(Electronic Shelf Label,電子貨架標籤)」,李政昊強調,彩色電子紙閱讀器和筆記本有機會推動無紙化學習,以電子紙取代一般紙張更加環保,屆時需求將浮現,漸漸做大整個 TAM(Total Available Market,潛在市場規模)。

此外,元太已規劃於桃園觀音工業區增設觀音新廠,用於製造電子紙和軟性材料。目前擴廠的材料費用已有下降,引進移工的成本較低,元太計劃第二季或第三季動工觀音新廠,幫助公司推升下一成長動力。

元太原本也有中國擴廠計畫,主要製造電子紙周邊材料,但因政治局勢等種種問題,內部還在考慮是要選擇中國擴廠或把產能拉回台灣。歐洲方面也有增設工廠據點的想法,目前也在評估。

▲ 元太新竹廠增建的廠辦大樓,預計明年完工。

元太今日發布 2022 年第四季暨全年財務數據,第四季合併營收(台幣,下同)85.4 億元,稅後淨利 18.4 億元,稅後每股盈餘 1.61 元。全年合併營收約 300.6 億元,創下 11 年來新高,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約 99.1 億元,稅後每股盈餘 8.69 元,董事會日前也已通過配發現金股利 4.5 元。

元太在 2022 年交出亮眼的營運表現,全年淨利、營業利益、每股盈餘同步創下公司歷年新高,今年將會按計畫擴線擴廠,全力擴大 ESL、彩色電子紙等電子紙應用的市場規模。

(圖片來源: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