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合作銀行 Silvergate 關門大吉,退還所有存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9 日 8:3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X 合作銀行 Silvergate 關門大吉,退還所有存款


FTX 破產後,最龐大的資金危機,全都壓在合作銀行 Silvergate 身上,今天終於走到最後一步,Silvergate 宣布終止營運,退還所有存款給用戶。

Silvergate 本來是家小銀行,搭上加密貨幣火箭直上雲霄,過去五年股價翻倍飆漲,卻在半年內蒸發殆盡。和主要客戶 FTX、Genesis 不同,Silvergate 不僅破產,還是直接關門。

「有鑑於近期產業發展和法規調整狀況,我們決定關閉 Silvergate Bank。」母公司 Silvergate Capital 聲明,將退回所有用戶存款,並設法將銀行剩餘資產價值最佳化利用。

Silvergate 已苦苦掙扎數月之久,今年 1 月財報顯示,2022 第四季虧損高達 10 億美元,用戶提款更高達 81 億美元。上星期提出數據表示,目前財務狀況比財報更差。

現在真正的大問題是,加密貨幣世界沒有這家主要合作銀行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巨型交易所和借貸商,又該怎麼兌現手中的加密貨幣?

顯然 Silvergate 不是唯一願意承攬加密貨幣與法幣兌換業務的銀行,但從現況看,可能是最有規模、監理制度相對最完善的銀行。少了大型金流處理機制,加密貨幣產業可能會面臨更大風險。

另一方面,Coinbase、Crypto.com 等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已轉向其他銀行合作出入金業務,但未來更多交易所可能會重新思考「合法」問題,讓整個產業金流更朝體制化運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