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 倒地連生技新創商也受波及,美生技股 ETF 跳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3 日 16: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VB 倒地連生技新創商也受波及,美生技股 ETF 跳水


為矽谷科技新創商提供融資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 SVB Financial Group 在 48 小時內因財務暴雷遭當局接管,影響層面不僅擴及新創科技業及幣圈,就連生技新創業者也備受影響。難怪美國金融監管當局 3 月 12 日緊急出手為 SVB 存款戶提供全額保障。

Fortune、CNBC報導,3月10日倒閉的SVB是生命科學及健康照護新創商非常重要的融資銀行。截至2022年底,創投機構支持的健康照護新創商,占SVB 1,730億美元存款的12%、1,680億美元資產負債表外融資項目的36%。

Alnylam Pharmaceuticals Inc.前執行長兼董事John Maraganore接受Fortune訪問時說,如同科技業,生技圈也面臨該如何處置SVB存款的難題。他說,SVB是生技業界的重要金融夥伴。

新創商最愛用的融資銀行SVB崩潰,對陷入長期下降趨勢的生技業帶來另一記重擊。疫情帶動的產業成長降溫、再加上升息降低投資人的冒險意願,生技業者過去一年多來面臨了嚴重壓力。Maraganore 10日稍早表示,多數生技商已對曝險重新評估,並設法減緩衝擊。

自體免疫性疾病及炎症藥物研發商Octagon Therapeutics執行長Isaac Stoner也說,「實驗室、辦公室的每一個人都在討論這個話題」。

截至目前,上市生技業似乎並未受到SVB倒閉衝擊。根據Evercore ISI分析師Josh Schimmer調查,多數業者都表示,對於SVB的曝險有限,資產負債表應該不會面臨實質風險。

投資人的反應是先開槍、之後再問問題。SPDR標普生技ETF(SPDR S&P Biotech ETF)10日下挫3.9%、收75.66美元,創2022年9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

Silk Road Medical 10日也下挫4.08%、收42.75美元。Silk對Mizuho Securities表示,「正在密切關注情況演變,公司在SVB雖存有部分營運現金,但多數現金都存放在保管銀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