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航空公司與機場缺工難解,祭出送 iPhone 吸引勞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7: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航太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美航空公司與機場缺工難解,祭出送 iPhone 吸引勞工


航空公司與機場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間大多縮編度小月,疫後經濟復甦來得又快又急,持續缺人孔急,地勤行李處理人員以及客服都缺工導致機場行李延誤、旅客大排長龍。為了吸引勞工,各種福利出爐,不只提供托嬰中心、通勤補貼,甚至還祭出送 iPhone。

全球機場如今都面臨勞工短缺問題,甚至面臨罷工,北美航空公司與機場繃緊神經積極招募、訓練,以及留住勞工,業界如今對員工福利更加重視,機場國際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ACI)正在擬定 24 小時輪班性質工作的指引,例如過去只有加州機場提供員工托嬰中心,如今逐漸成為北美常態,因為要員工在不同工作時間輪班,得要同時能配合他們的家庭生活。

鳳凰城空港國際機場(Phoenix Sky Harbor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 900 個全職工作,當前開出職缺 171,有 133 尚在徵人,為了吸引勞工,在機場設立托嬰中心,提供有部分負擔的員工托嬰服務,鳳凰城市政府也將另外斥資 100 萬美元於機場旁建立另一座托嬰中心,以期機場能順利運作。辛辛那堤北肯塔基國際機場也正在考慮在機場內或附近提供托嬰服務,以吸引勞工。

已經有托嬰服務的加州機場,則增加其他員工福利,舊金山將於 7 月,提供員工最高 200 美元通勤補貼,以及提供居住較遠員工免費交通車。基隆納機場也考慮要提供交通車福利,以利填補夜班、凌晨班的職缺。

美國航空交通雇用人數已經自疫情中回升,如今已經超過疫情前,但美國航空運量 2022 年也已超越疫情前,且還在成長,預估 2023 年還會打破 2022 年紀錄,因此仍需要更多員工。

想達到市場供需平衡就提升福利

機場工作大多是低薪且工作性質辛苦,過去員工流動率就很高,亞馬遜(Amazon)等電子商務公司的發展更搶走不少這類低薪基層工作的勞工。相對亞馬遜目前時薪約 33 美元,機場勞工時薪僅 18 美元,遠遠落後。如今美國失業率正在歷史低檔,要找人更是難上加難。

為了爭搶體力負荷大的行李上貨員,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於明尼波利斯祭出簽約金 5,000 美元,其他航空公司如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也同樣祭出簽約金搶人。

為達美、聯合、阿拉斯加航空處理地勤的地勤服務公司 Unifi 表示如今雇用成本直線上升,比起疫情前,雇用成本高六成,Unifi 員工流動率也飆破疫情前,因此不得不祭出補貼措施留住員工,2022 年大舉贈送 3,000 員工新車、新手機甚至 iPhone。現在還提供急難基金,以及資助員工購買家電或電腦。

市場估計 2023 年地勤勞工薪資成長 6%~8%,不過簽約金獎勵將會減少。不過勞工成本上漲,航空公司、地勤公司、機場也不能無限度吸收,當員工變貴,不願請太多員工,只好想出應變辦法,許多航空公司與航空服務公司,增加「調度」員工,臨時讓員工搭機到一時短缺人手的地區安置於旅館,以利用更少總員工數支撐整個營運。

過去航空公司與機場相關勞工的工作條件與職涯展望並不算好,以加拿大機場保全而言,起薪時薪 15.55 加幣,累積 6 年年資後薪資僅增加至 16.14 加幣,若要賺多點錢,就得不斷加班或兼好幾個差。以往機場還常不斷換約壓低成本,使勞工的福利也節節下降,做久不但沒有加薪還減薪、減少福利。這樣最血汗的勞工,如今也面臨福利提升,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市場供需而已。

(首圖來源:A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