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環境急劇惡化」穆迪開槍,下調美銀行體系展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9:1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營環境急劇惡化」穆迪開槍,下調美銀行體系展望


3 月 14 日,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以經營環境惡化為由,調降美國銀行體系展望,由「穩定」(stable)下調一級至「負面」(negative),主要因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突然倒閉令市場錯愕,甚至掀起擠兌潮,引發危機進一步蔓延的風險。

CN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穆迪14日將美國銀行體系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主要理由是SVB、Signature Bank和Silvergate Bank接連倒閉,引爆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銀行業危機,導致經營環境急劇惡化,即使美國主管機關緊急出手介入,試圖平息市場恐慌,但仍不足以阻止美國民眾對金融體系迅速流失信心。

穆迪在報告中寫道,美國應對COVID-19疫情採取的財政刺激措施,加上長達十多年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美國銀行業存款水位爆滿,資產負債管理變得棘手。在此情況下,部分銀行將超額儲蓄投資於較長期的固定收益證券(Fixed Income Securities),但隨著美國快速升息,這類商品已大幅貶值。

為阻止流動性需求引發的銀行恐慌,聯準會(Fed)緊急出手干預,讓面臨流動性危機的銀行提供還款保障。美國財政部也撥出250億美元資金,承諾在SVB和Signature Bank存款超過25萬美元(美國FDIC存款保險額度上限)的客戶將可領回所有存款。

但穆迪直言,美國銀行業仍面臨極高風險,並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今年稍晚陷入衰退,進一步衝擊銀行體系。穆迪還稱,Fed將堅持緊縮貨幣政策立場,而非外界所猜測的可能完全暫停升息。

不過,外媒先前報導,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現在反而是危機入市銀行股的最佳契機,理由是SVB的資產結構有其特性,SVB倒閉不至於引發連鎖反應。

高盛分析師指出,中小型地區性銀行的脆弱度較高,較容易受到SVB倒閉的影響,相較之下,大型銀行更有能力持有多樣化的資產組合,因此連鎖反應不太可能蔓延到大型銀行。

從銀行股的股價走勢來看,部分投資人已開始趁低布局銀行股。3月13日SPDR標普銀行業ETF股價重挫9.96%,14日強勁反彈1.9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