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K 本週飆 5%,傳聲筒:銀行擠兌時 Fed 鮮少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KK 本週飆 5%,傳聲筒:銀行擠兌時 Fed 鮮少升息


華爾街日報(WSJ)素有「Fed 傳聲筒」稱號的記者 Nick Timiraos 直指,歷史上鮮少有聯準會(Fed)在銀行爆發擠兌時還升息的案例。美國科技類股在市場期待 Fed 暫緩升息的激勵下走強。

Timiraos 15日接受Yahoo Finance Live專訪時表示,若金融市場動盪劇烈,肯定會增加升息難度。調升利率的前提是汽車得正常運作;若汽車已經著火,那勢必得停下來處理,才能重新朝自己想去的地方開車。

Timiraos說,Fed確實有暫停升息的可能,市場報價已率先做出反應。一週前,人們還在討論升息兩碼,如今大家卻辯論究竟該升息一碼或不升息,15日市場甚至開始預測Fed 5月有25%機率降息。

Timiraos表示,Fed非常可能不再注意就業報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只把重點放在銀行業。數據已經不是重點,因為數據反映的是未來或許不續存的金融和經濟狀況。就他所知,Fed過去鮮少在銀行爆發擠兌或出現重大金融問題時升息。

回顧1994年,Timiraos說,Fed當時雖跟2022年一樣升息兩碼、甚至於1994年11月升息三碼,但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當年從未連續大幅升息,通常是升息兩碼後暫停、再升三碼又暫停,因為當時有墨西哥披索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基金經理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操盤的方舟旗艦基金「ARK新興主動型ETF」(ARK Innovation ETF,代號為ARKK.US)15日並未隨美股下殺,反倒逆勢上漲0.79%、收38.07美元;本週以來已跳漲5.69%。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FactSet統計顯示,ARKK光是3月14日當天就吸金3.97億美元,創2021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流入額。投資人相信,當前銀行危機可能促使聯準會(Fed)暫停升息,這有利成長股。伍德的破壞式創新科技持股過去一年因為Fed升息受到嚴重打擊。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下午1點半左右,聯邦基金期貨暗示,Fed在3月21~22日貨幣政策會議升息一碼的機率為67.9%,不升息的機率為3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