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 掀風暴,標普、惠譽對亞太銀行有信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5: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VB 掀風暴,標普、惠譽對亞太銀行有信心


儘管美國矽谷銀行(SVB)崩潰的餘波引起全球市場動盪,惠譽(Fitch Ratings)、標準普爾(S&P,簡稱標普)等國際信評機構同聲表達對亞太地區(APAC)銀行的信心,並認為亞太地區銀行的信用評級不會因矽谷銀行風波而出現變化。

路透報導,惠譽16日指出,亞太地區銀行面對美國銀行業危機表現強韌,亞太地區銀行對上週接連倒閉的SVB和Signature Bank的直接曝險不大。標普也表示不會調降亞太地區銀行的評等。

惠譽在報告中指出:「我們普遍認為亞太地區銀行的證券投資組合估值風險在控制範圍內」。報告中也特別指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雖與矽谷銀行共同設立合資銀行,但該合資銀行的總資產僅占上海浦東發展銀行2022年上半年末的0.25%;部分日本銀行和旗下客戶對矽谷銀行有間接曝險,但曝險程度相較整體信用結構並不重大。

矽谷銀行崩潰引發美國銀行業信心危機,儘管政府當局已出手救市,多家地區銀行仍爆發擠兌潮。

標普也於16日指出,不會因矽谷銀行暴雷事件而調整亞太區域銀行的信用評等,因亞太地區銀行體質良好,足以因應潛在衝擊。

標普同樣指出,亞太地區銀行對矽谷銀行的直接曝險甚低,影響可控。標普也指出,部分持有大額美國公債部位的日本銀行對市場緊張情勢的曝險程度最高,但不到要調降評等的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