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AI 市場正式開啟「大模型驅動的 AI 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AI 市場正式開啟「大模型驅動的 AI 時代」


IDC 中國今日表示,OpenAI 陸續發表 ChatGPT、GPT-4,引發人工智慧界全民狂歡,文生圖類應用如 StableDiffusion、Midjourney 及 DALL‧E 2 快速流行;中國百度 16 日發表文心一言,展示中國廠商大模型及生成式人工智慧(AIGC)能力。至此,AI 市場開啟「大模型驅動的 AI 時代」。

IDC定義的AI應用均是指基於機器學習演算法的AI決策系統,大模型則是指讀取海量數據、參數規模巨大的演算法模型。業界一般認為超過千億級參數即為大模型,訓練過程可能使用上千片GPU / CPU晶片。ChatGPT與AIGC均為大模型應用場景。ChatGPT可類比原對話式AI應用、AI賦能搜尋類應用;AIGC則可分為產生文本、產生圖像、產生影片,也可歸為大模型應用場景。

IDC指出,過去幾年AI應用,接下來都可能被基於大模型的AI取代,升級更新會從具海量數據的場景開始,當大模型支撐的AI應用成為主流,不能利用大模型的廠商將失去競爭優勢。未來工作,AI助理將取代更多人類工作,如文生圖應用,各領域初階搜尋,均可借助AI產生內容;已公開的大模型,真正落實到產業界,投資規模要視應用場景決定,包括投資成本與算力,是否部署完整大模型,以及要推理的數據流程量。

從市場機會看,純AI算力方面,最直接受益的即AI算力提供商,包括晶片廠商、AI伺服器廠商,以及支撐大模型訓練和推理的AI算力雲端服務商。大模型與算力結合方面,即AIaaS+AIPaaS,提供大模型與算力結合後高度最佳化方案,以幫助用戶降低硬體使用門檻、提高開發效率、降低整體投資成本;典型的解決方案如百度的「AI大底座」,商湯「AI大裝置」。大模型即服務方面,開放大模型開發平台供外部使用者使用,屬高度創新市場,門檻也較高。

IDC續指,大模型廠商都在著手將現有AI軟體升級成大模型支持的AI應用,可根據應用場景優先順序與合作夥伴引入大模型支援AI;MaaS(模型即服務)產品層面,市場可選成熟產品並不多,下半年會有數十家廠商產品上線,可先選擇數據隱私要求不高的領域在公有雲測試大模型能力。

IDC中國研究總監盧言霞表示,新一代AI熱度持續走高,然而成熟度較低、成本卻更高,落實仍需謹慎;但宏觀趨勢,以大模型、生成式AI為代表的快速更新技術,必然催生全新AI時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