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斥資 18 億元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朝零廢目標邁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斥資 18 億元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動土,朝零廢目標邁進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宣布,將投入新台幣 18 億元在南科 Fab12A 廠區成立 「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並在 17 日上午在南科廠舉行動土典禮。

聯電表示,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不僅是南科首座廢棄物資源化研發中心,也是國內產業循環共生及轉型的重要指標,預計 2025 年正式啟用後,每年可減少 1.5 萬公噸的半導體製造廢棄物,此舉不僅顯示聯電邁向循環經濟的決心,也推動台灣科技產業朝永續循環、零廢棄邁進。

聯電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表示,聯電在台灣深耕 40 餘年,其中南科廠更是我們特殊製程的生產與研發重鎮,聯電不僅擴充產能、精進研發,更落實我們對企業永續的承諾。此次以南科為基地打造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推動『資源循環最大化,廢棄物處理最小化』,我們深信在與價值鏈夥伴攜手合作下,可以引領台灣企業與國際接軌,創造資源再生循環、轉廢為能的永續競爭力。

聯電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以零廢棄為目標,初期將針對半導體產業製程中產出的廢棄物,資源化為再生產品出售或回用,包含將廢液與污泥轉化為工業級產品;而無法純化的廢溶劑則透過熱裂解產生燃料氣供廠內循環使用,以達節能減碳及資源創生目的。預估創生中心成立之後,每年約可將 1.5 萬公噸廢棄物轉換成資源化產品,減廢比例達 1/3,並創造產值約一億元的綠色經濟效益。未來將持續研發廢溶劑及廢塑膠以熱裂解技術,產生能源再利用或發電應用,降低能源成本,達成經濟與環保雙贏。

聯電表示,依公司永續策略藍圖擬定循環經濟策略,推動廢棄物廠內循環利用與資源化,降低廢棄物委外處理量;也同時減少過往委外運送廢棄物處理之風險、運輸距離與降低原料開採,預計每年約可減少 5,000 噸碳排放,相當於 13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碳吸附量。目前南科 Fab12A 廠內已建置電解取銅系統工程,進行硫酸銅廢液的循環再生應用,將原本委外清運處理一年約1,600噸的硫酸銅廢液,轉製成再生成銅管商品,建構高值循環再生模式,預估每年可產生超過1,300萬元的收益。此外,聯電也積極推動廢光罩廠內資源化專案,將廢光罩在廠內經過清洗設備去除圖面後,再生成石英基板出售。

聯電強調,的循環經濟資源創生中心建築面積約 5,900 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 9,000 平方公尺,廠房以綠建築規範設計,並規畫取得綠建築標章。除了以循環經濟為主軸,創生中心也兼具環保永續教育功能,經由結合公益、實作、教育及展示等功能,成為南科的綠色循環經濟種子,扎根環境教育於下一代。未來,聯電將持續與廢棄物廠商及原物料供應商合作研究,開發新的廢棄物再利用的方法與項目,與價值鏈夥伴共同創造更高的環境效益,邁向共好的永續未來。

(首圖來源:聯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