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拉倫切入電動車產業,但不是靠車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6:2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拉倫切入電動車產業,但不是靠車子


麥拉倫是豪華跑車的代表廠商,也是最早在跑車上嘗試電動化的領導者之一,但他們尚未推出任何純電車款,不過根據子公司麥拉倫應用負責人的看法,他們早已經在電動化的跑道上了。

頂級跑車品牌對於電動化,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電動車無疑可以輕易達成更強大的性能,卻也對現有的引擎技術堡壘造成威脅,更麻煩的是,還得花費巨大成本投入研發。麥拉倫(McLaren)至今尚未推出純電車,傳聞品牌首款純電轎跑車,要等到 2030 年才會亮相,但這段準備期間,麥拉倫並不打算放過賺錢的機會。

車廠不賣車要怎麼賺錢?答案就在他們的核心零組件。

▲ McLaren Artura 擁有 7.4 kWh 鋰電池,是一款油電超跑。

根據麥拉倫應用(McLaren Applied)的電氣化負責人 Stephen Lambert 所述,該公司認為電動車趨勢可以分成四波浪潮。第一波是馬斯克(Elon Musk)推出特斯拉 Roadster 時,而現在我們正處於第二波電動化中,全球車廠正在努力推出更多產品,期望達成大規模普及。

但麥拉倫關注的是第三和第四波電動化。當第三波發生時,車廠將更加專注於電動車的效率,重點在於哪家車商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最小的電池,行駛最遠的距離,從而實現最佳的利潤率?

這就是麥拉倫認為他們的產品 IPG5 EV 逆變器可以獲利的地方。

「逆變器是電動車驅動體驗的核心,」Lambert 表示,逆變器直接負責從電池中提取能量,並將其引導到電動車的馬達中,使駕駛員能夠進行精確的馬達控制。「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似乎更喜歡保時捷 Taycan 的駕駛體驗,而不是特斯拉的原因」。

麥拉倫聲稱他們的逆變器,是市場上功率密度最高的逆變器,而且由於其專有設計、與 800 伏特架構的兼容性以及其使用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得以實現無與倫比的性能和效率。

▲ 麥拉倫 IPG5 EV 逆變器,支援最高 400 kW 快充,大量採用碳化矽。(Source:McLaren Applied) 

這將有助於電動化第四波浪潮,也就是車主更加重視駕駛體驗時,麥拉倫的優勢。

隨著電動汽車市場的不斷增長,消費者將尋求更多不同選項,藉由像逆變器這樣的零件選擇,麥拉倫認為不同電動車的駕駛體驗也將變得截然不同。

他們的信心來自於目前多家豪華汽車製造商合作夥伴,包括保時捷、Formula E 和 Extreme E 都選擇採用這款逆變器,因此他們相信可以產出「擊敗特斯拉」的產品。

這是一個有趣而大膽的假設,麥拉倫和特斯拉對未來的想像,正好在第四波的階段背道而馳。從特斯拉的角度,他們認為未來人類不再需要自己駕車,當然沒有駕駛體驗這回事;但對這些頂級跑車廠商來說,他們的客戶向來追求的都是最棒的駕駛體驗。

從目前各家車廠努力經營供應鏈,投資新工廠來看,麥拉倫所謂的第三波,已經來到眼前不遠,究竟會不會有第四波,就要看這世界上有多少熱愛開車的超級富翁了。

(首圖來源:McLa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