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俄斷供風險做準備,歐盟擬持續抑制天然氣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3: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俄斷供風險做準備,歐盟擬持續抑制天然氣需求


鑒於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仍然未解,歐盟在致力降低對俄天然氣依賴之餘,也預備將抑制天然氣需求的緊急措施延長一年,以「超前部署」為 2023 年冬季做準備。分析師也指出,雖然歐洲在降低天然氣需求方面略有進步,但今冬未必會像去年般好過。

彭博、路透等外媒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20日宣布擬將原定於今年3月底到期的緊急措施延長一年,呼籲歐盟各國維持將天然氣消耗量較2017-2022平均消耗量減少15%的目標,以因應俄國天然氣供應大減的影響。該計畫仍待歐元區各國能源部長批准,可望於下週正式簽署。

俄烏戰爭去年爆發後,俄國輸往歐盟的天然氣總量大減。截至去年底,俄國供應占歐盟天然氣供應的比例從40%降至10%以下,為1980年代以來最低,並一度引發能源危機、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儘管歐盟藉擴大進口液化天然氣和降低需求彌補供應缺口,當局仍憂心全球市場緊俏,並期望為俄國全面斷供天然氣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Eurostat的數據顯示,歐盟於去年8月至今年1月間成功將天然氣消耗量削減19%;路透專欄作家坎普(John Kemp)也指出,歐盟七大天然氣消費國(即德國、義大利、法國、荷蘭、西班牙、比利時、波蘭)於去年10月至12月間的天然氣消耗量較前年同期大減22%。

然而,坎普指出,暖冬是歐盟各國去年得以成功抑制天然氣需求的主因之一。化工、鋼鐵、玻璃等能源密集產業去年透過關廠、減少工時等措施抑制天然氣消耗量,但今冬可能不像去年那麼好過,而業界也很難在不傷及長期產能的情況下減少燃氣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