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逃亡 10 個月,Terra 創辦人 Do Kwon 終於落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9:3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抓到了!逃亡 10 個月,Terra 創辦人 Do Kwon 終於落網


歷經十個月逃亡,南韓區塊鏈新創 Terraform 創辦人 Do Kwon 終於被捕,並立刻遭美國起訴。

2022 年震驚全球的 Luna-Terra 雪崩事件,被認定為元兇的公司創辦人 Do Kwon(權道亨),今天終於在蒙特尼哥羅遭到逮捕。

據官員表示,有名持偽造證件的可疑男子在首都波德戈理察機場被拘留,外媒報導警方確認身分後,證實為逃亡十個月之久的 Do Kwon。美國政府獲知後立即提出引渡要求,並正式起訴他觸犯電信詐欺罪。

不過接下來可能會引發搶人大戰,因被 Terra 害得家破人亡最慘重的,正是他出生的南韓。南韓政府早就請求國際刑警協助,對 Do Kwon 發出紅色通緝,甚至今年初就派人前往巴爾幹半島,試圖逮捕他。

雖然 Do Kwon 被美國證交會指控詐欺取得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但他究竟還有多少資產,又該如何兌現成法庭資源,還不得而知。有消息稱 Do Kwon 至少有一萬顆比特幣,但未獲證實。

「Web3 並非無法之地。」美國聯邦檢察官 Damian Williams 強調,不管在華爾街或區塊鏈,詐欺就是詐欺。

許多人因為重押身家投資 Luna-Terra 生態系,不僅賠掉一生積蓄,甚至還傳出有人自殺尋短。從更廣角度看,Luna 雪崩後引發一連串震盪,加密貨幣大跌、FTX 破產到後來銀行危機,其實都和 Luna 息息相關。

從 FTX 幣圈金童 Sam Bankman-Fried 到 Do Kwon,炒幣成金的這些少年董,如今都面臨牢獄之災,經過一番大清洗後,幣圈生態卻未必更健康。面對越來越強的監管壓力,許多金流和交易開始轉向地下化,詐欺減少,看起來豐厚的超高投報也消失,熱錢就跟著減少。幣圈想找回兩年前動能並不容易,若非最近銀行危機,比特幣和以太幣或許也沒辦法這麼快反彈,投資人想熬到加密貨幣的春天,還得堅持更久才行。

(首圖來源:Terr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