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隻汽車共享獨角獸 Turo,去年營收成長 59% 營收突破 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1:19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一隻汽車共享獨角獸 Turo,去年營收成長 59% 營收突破 7 億美元


共享汽車的概念並未隨著 Uber 消去,美國新創 Turo 的不同玩法讓許多人的汽車創造更大價值,公司也賺進大筆鈔票,將眼光瞄準 IPO。

雖然尚未上市,不過新創公司 Turo 因為營收亮眼,他們也直接公布了 2022 年財報,希望提升投資人對他們的信心,有助於接下來的 IPO。早在 2019 年他們就完成 E 輪融資,估值超越 10 億美元,去年他們的營收則大幅成長 59%,來到 7.46 億美元,對比他們的估值,以新創來說是非常不錯的成績。

營收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他們將行銷預算從前一年的 5,200 萬美元,倍增到 1.1 億美元,結果則讓投資人相當滿意。Turo 的獲利表現,從 2019 年的虧損 9 千萬美元,到去年已經創造 1.5 億美元獲利,雖然細算之後真正的營業獲利應該只有 3,300 萬美元,但以未上市新創來說,能夠真的賺錢相當不容易。

和 Uber 的共享汽車出發點相同,他們都希望最大化閒置汽車的價值,但 Uber 類似計程車的載客行為觸碰了法規和行業利益,而遭到扼殺。Turo 則更像是租車公司,但出租的車輛是一般民眾現在沒在開的車,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媒合有車沒開的人,以及想要短暫用車卻沒車的人,從中收取手續費。

經過幾年努力,Turo 初期用戶都是私人用車出租為主,但現在越來越多手上很多閒置車輛的大戶加入,讓車源更加豐富,使用者體驗也越來越正面。

有成長,有獲利,Turo 看來已經準備要正式上市,然而在當前的時機點舉行 IPO,恐怕不是太聰明。而且公司既然能夠獲利,確實沒有急著上市的必要。作為參考,他們的競爭者 Getaround 在 2022 年就透過 SPAC 借殼上市,但至今已賠掉所有本金,股價低於 1 美元,甚至面臨被下市的危機。

這樣的商業模式並不算超級創新,但是在車價不斷攀升歷史新高的時代,Turo 賺到了用戶和營收,未來能否持續這樣的榮景並不好說,但從各方面條件來看,Turo 是目前最有可能重新掀起 IPO 浪潮的公司。

(首圖來源:T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