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 火速倒閉,美官員:社群媒體也推了一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3: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VB 火速倒閉,美官員:社群媒體也推了一把


美國矽谷銀行(SVB)驚傳倒閉並遭到當局接管,引爆美國銀行業危機;隨著風波暫時落幕,當局在檢討之餘,也將矛頭指向另一個背後原因: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

Yahoo Finance報導,聯準會副主席巴爾(Michael Barr)28日指出,矽谷銀行倒閉是「管理不善的教科書等級案例」,因該行業務過度集中於科技業和新創公司;他也指出,社群媒體的熱絡討論是導致矽谷銀行火速倒閉的推手之一。

矽谷銀行3月8日揭露鉅額債券虧損、須緊急籌資20億美元。隨著恐慌情緒在Twitter、WhatsApp、Slack等社群媒體上蔓延,擠兌潮迅速爆發,憂心資金安危的存戶9日共計從矽谷銀行提走逾40億美元存款。

巴爾指出,相關消息在社群媒體發酵後,存戶爭相提取資金,矽谷銀行也因缺乏足夠現金或擔保品因應短期內的大量提款需求而應聲倒閉、於10日遭到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

FDIC主席古倫柏格(Martin Gruenberg)抱持相同看法,認為新聞在社群媒體上迅速流傳,是導致擠兌潮爆發的原因;花旗集團執行長范潔恩(Jane Fraser)也說,社群媒體是矽谷銀行暴雷事件的「關鍵推手」,「幾則推文就讓事態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急轉直下」。

CNBC報導,瑞銀首席經濟學家Paul Donovan也指出,本月的銀行業風波是「Twitter世代見證的第一場銀行危機」,他指出,由於社群媒體、數位銀行出現,加上監管法規大幅變化,如今的銀行危機與2008年的金融海嘯相當不同。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系統風險中心主任Jon Danielsson也指出,社群媒體和數位銀行崛起讓金融體系較以往更脆弱,因為社群媒體讓謠言更輕易、迅速地傳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nh Nguye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