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趨緩科技股「避風港」作用消退,股價集體回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0:5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恐慌趨緩科技股「避風港」作用消退,股價集體回落


近期美國銀行業動盪出現轉機,投資人對金融危機的擔憂有所消退,並將注意力轉回聯準會(Fed)可能延續升息步調。3 月 28 日美債殖利率連續第二日走揚,拖累科技股紛紛下挫。

《華爾街日報》3月28日報導,本月初,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Silvergate Bank和Signature Bank 3家銀行接連倒閉,許多投資人原本預測,Fed抗通膨的決心將受到考驗。不過,在美國政府和大型銀行聯手拯救下,銀行業危機可謂暫時解除警報,促使市場重新押注利率可能進一步上升,並保持在高點。

3月28日,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跌0.45%;半導體大廠AMD股價挫跌2.12%;Facebook母公司Meta下跌1.06%;蘋果也走跌0.40%。

受美債殖利率上升影響,資訊科技類股和通訊服務類股出現一波下殺,跌幅在標普500指數所有類股中名列前茅。原因是美債被公認為「無風險資產」,當殖利率上揚時,使美債具備「高利率、低風險」的投資利多,相較之下,成長股未來的不確定性高,即使有機會取得高額報酬,投資人仍寧願投資有確定利息報酬的美債。

從最新數據來看,仍有不少投資人預期Fed不會在5月會議再次升息。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5月3日會議按兵不動的機率為52.8%,再升息1碼至5%-5.5%的機率則為47.2%。

但花旗(Citi)首席美國經濟學家Andrew Hollenhorst認為,由於通膨仍遠高於Fed的目標,按兵不動的預期應該會落空。

先前SVB等銀行倒閉引爆市場恐慌之際,微軟、蘋果和Meta等大型科技股逆勢上漲,成為投資人在市場動盪時的避風港。分析師指出,有幾項因素帶動投資人湧向大型科技股避風頭,一是市場開始預期,為阻止金融危機的爆發,Fed可能在今年底前降息整整1個百分點(4碼),這對成長型公司來說是一大利多。

另一大因素是,蘋果和Meta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負債比率低、手頭現金水位充足,財務風險較低,管理團隊也受到華爾街的信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