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市值飆至英特爾五倍,軟體價值也不容小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8:59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市值飆至英特爾五倍,軟體價值也不容小覷


輝達(Nvidia Corp.)搭上 ChatGPT 引爆的人工智慧(AI)順風車,今(2023)年以來市值一口氣膨脹 3,000 億美元、股價即將繳出 20 多年來最佳單季表現。分析人士直指,輝達不只擁有強大的 AI 晶片,軟體事業也不容小覷。

Barron’s、Investing.com等外電報導,Piper Sandler分析師Harsh Kumar 29日發表研究報告將輝達目標價從275美元上修至300美元,投資評等重申為「加碼」。

Kumar指出,輝達開發的軟體仍在初期成長及推廣階段,公司未來有能力藉此創造充滿利潤的全新商機。最近市場大都聚焦輝達在AI硬體方面的進展,但Kumar指出,軟體方面也將帶來三大潛在機會,除了AI相關軟體外,輝達還擁有允許企業將實體資產(包括工廠)數位化的Omniverse平台,以及專為車商打造的自駕軟體系統。

Kumar估計,輝達軟體部門目前營收約介於3.5~4.0億美元之間,預測2030年有機會膨脹至數十億美元。

輝達29日終場勁揚2.17%、收269.84美元,創3月23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飆漲84.64%,扭轉去(2022)年慘跌50.31%的走勢。

Business Insider報導,Refinitiv統計顯示,輝達第一季(1-3月)迄今漲幅超過84%,即將寫下2003年以來最佳單季漲勢。另外,根據YCharts數據,輝達市值已較2022年底膨脹約3,030億美元,總體市值已達6,620億美元,為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 Corp.)的五倍以上。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截至3月29日,英特爾市值約為1,304億美元。

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最近才剛跟包括Google、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在內的科技巨擘結盟,為各種不同產業創造AI應用產品。另外,台積電6月起會將輝達新釋出的「cuLitho」微影技術軟體庫應用至晶片製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