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成資金避風港?分析師示警:可能是錯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成資金避風港?分析師示警:可能是錯誤


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引發銀行業風波後,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和 Meta 等大型科技股逆勢上漲,反映大型科技股被投資人視為市場動盪時的「避風港」。不過,市場分析師指出,將科技股視為投資避風港可能是錯誤決策,因為科技業的基本面自去年來一路向下。

美國大型科技股3月表現亮眼,自3月以來,蘋果股價上漲逾9%、微軟股價上漲逾12%、Meta上漲逾17%。

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數據也顯示,美國科技股重點指標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年首季表現優於道瓊平均工業指數,並可望寫下2001年第四季以來的最大季漲幅。

CNBC報導,《Mad Money》節目主持人克萊莫(Jim Cramer)指出,隨著矽谷銀行倒閉、擠兌潮爆發,聯準會被迫將優先要務從「抗通膨」改為「避免金融危機發生」,投資人也轉而擁抱一般被華爾街視為經濟下滑、但通膨停滯時的好標的:科技股。克萊莫也指出,蘋果、微軟等公司「滿手現金」,無需仰賴股、債市以尋求資金。

然而,部分市場分析師認為,儘管科技股近期表現強勢,其基本面是否足以支撐股價仍待觀察。

私人財富管理公司Landsberg Bennett投資長Michael Landsberg在接受MarketWatch訪問時直言,在當前環境下,將科技股視為資金避風港「是個錯誤」,因為隨著經濟降溫、需求減緩,科技公司的基本面自去年以來江河日下,這也是科技公司近期紛紛大舉裁員的背後原因。

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顯示,自今年以來,532家科技公司已揮刀裁減156,242名員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