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來了,學者:消費國旅雙管齊下拚內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旅遊 , 科技生活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普發現金來了,學者:消費國旅雙管齊下拚內需


政府普發現金新台幣 6,000 元陸續入袋,外界期待能達到刺激消費的效果,不過學者建議,政府應鼓勵商家響應加碼活動,同時對國旅祭出補貼,雙管齊下,才能在景氣放緩之際,靠內需撐起經濟成長動能。

2023 年在通膨與出口衰退的雙重打擊之下,台灣經濟成長落入「保 2」危機,主計總處與國內智庫均指出,今年經濟要靠內需支撐。

主計總處表示,隨著疫情管制措施陸續鬆綁,民生經濟活動漸回常軌,加上邊境解封、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均可增添消費動能;此外,政府普發現金的政策效果可望進一步推升國內生產毛額(GDP)。

不過主計長朱澤民坦言,民眾拿到現金後,有些人會把錢存起來,有些會出國,或是買國外化妝品商品,這些都會影響政策效果,抑制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也因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提出 2 建議,他表示,政府拚內需應雙管齊下,一是鼓勵商家響應,推出加碼及促銷活動,激發買氣。

「前一兩次振興消費券,我覺得執行方式不錯」,吳大任認為,先前商家熱烈響應振興券,營造出濃厚消費氛圍,有一定效果;既然發放現金替代效果較高,政府更要妥善規劃、祭出配套方案,才能讓政策效益最大化。

吳大任指出,全球處在升息循環的環境,除了景氣放緩,國內外民眾也多受升息影響,家庭支出膨脹,消費能力下降;儘管台灣打開國門迎接外國觀光客,來台旅客人數一定會增加,「但不要放太大期望」。

吳大任因此表示,外國旅客來台的效益沒辦法太樂觀,國內方面,台灣民眾又喜歡出國旅遊,消費沒辦法留在國內,如果政府能夠推出獎勵國旅等措施或是補貼,可以刺激消費,也對提振經濟有幫助,是可以思考的執行方向。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梁國源則指出,台灣今年景氣不好的原因在於全球需求萎縮,淨外需非常低迷,因此轉而冀望內需;但大環境不佳、可支配所得成長有限的情況下,很難期待消費動能顯著提升。

梁國源表示,普發現金是一次性的政策、金額也不算太大,對消費多少有幫助,但沒辦法扭轉景氣低迷的頹勢;他建議政府重心應放在改善投資環境、解決五缺問題,不只有助於提升未來生產力,也能夠增加競爭力,讓經濟體質更強壯。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