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受惠 AI 商機發展,外資目標價提升至 888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9: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意受惠 AI 商機發展,外資目標價提升至 888 元


美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認為,隨著近期人工智慧 (AI) 發展商機,矽智財廠創意將有機會抓住短期上漲的機會,使營運受益。因此,該外資雖維持創意「中立」投資評等,但卻將目標價由每股新台幣 700 元,調升到 888 元。

報告指出,在 AI 發展商機的帶動下,市場預期創意的 5 奈米 ASIC 晶片有機會在下半年進入 AI 市場,使得創意 2023 年開年至今,股價已將上漲達 69%。不過,雖然市場預期創意與世芯都會是這一波 AI 浪潮下的最主要受惠者。但是,期待能計創意入市場的 5 奈米 ASIC 晶片,至今傳出的消息市仍在跟相關 AI 服務供應商談判當中,最快要到 2024 年之後才會獲得確認,較先前預期的下半年要延後。

另外,近期從台積電方面獲得的消息指出,創意的四個 N5E 項目,客戶已經預計在下半年流片,這對於創意先前獲利較低的情況將能夠有所改善。另外,SSD 主控 IC 廠商也增加了對 7 奈米 ASIC 的需求預期,但是減少了對 12/16 奈米的 ASIC 預期情況下,當前的股價本益比為 37 倍,而預期 2023 年到 2025 年創意的獲利年複合成長率為 23% 情況下,預期 2023 年的本益比將為 30 倍。

基於以上的情況,該外資雖然同意創意將會是這波 AI 商機的受惠廠商之一,也將因此帶動營運。不過,該外資也希望能在市場恢復正常後,AI 商機能成為整體營運更加具體的營運機會。因此,該外資針對創意維持「中立」投資評等,目標價則是提升到每股 888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