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 領現 4/10 凌晨登場,金管會:這次沒有銀行能偷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TM 領現 4/10 凌晨登場,金管會:這次沒有銀行能偷跑


全民普發現金 6 千元措施 10 日凌晨開放 ATM 領現,財政部、金管會、數位部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屆時民眾可在全國 15 家金融機構含郵局,貼有「全民共享普發現金」貼紙的 ATM 領取,且不用手續費。至於此次是否再發生銀行偷跑,金管會強調,由於系統需向財金公司、數發部確認,兩道門沒有開啟「沒人可以偷跑」。

財政部與金管會、數位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將自10日凌晨零時開放ATM領現,民眾可在全國15家金融機構含中華郵政,貼有辨識貼紙的ATM機台,以本人提款卡、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及本人健保卡號提領,若要幫未滿13歲孩童代領,需父母或監護人提款卡、身分證號及孩童健保卡號才能提領。

財政部指出,配合機構ATM共2萬6,688台,涵蓋率達83.2%,分布全台各地,民眾可就近領取,且無需手續費,如有排隊也可改到其他鄰近ATM領取。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指出,已請金融機構針對ATM加快補鈔頻率及補鈔水位,若ATM單日交易筆數增加二成,平均一台ATM單日會多6人領取。ATM領現期限同樣到10月底,呼籲民眾分散領取,不必搶在首日去排隊。

至於登記入帳發生王道銀行提前入帳,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強調,ATM領現機制與登記入帳不同,得先確認兩類資料才能領,因此不會有銀行「偷跑」。他表示:「第一是若某人拿台銀卡提領,會透過財金查詢台銀的資料,兩方是否符合,第二是必須到數發部建置資料比對某人有沒有領過。如果兩道門都沒有通過,就無法偷跑。」

ATM領現預估數,林志吉指出,照兩年前孩童防疫津貼發放經驗,當時登記入帳有七成申請、二成為ATM領取、一成到郵局領現。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登記入帳達861萬人,含其他領取方式,預估7日結束後,全台約1,300萬人會領到6千元。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