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兩天百萬顆以太幣出籠,以太坊「上海」升級會變成幣圈大災難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0 日 11:11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倒數兩天百萬顆以太幣出籠,以太坊「上海」升級會變成幣圈大災難嗎?


以太坊升級的奇幻旅程,即將迎來最危險的時刻,4 月 12 日,以太坊區塊鏈將正式導入「上海」升級,最重要的一項功能就是讓質押用戶,可以提領以太幣。

2022 年 9 月,以太坊正式啓動「合併」機制,從原本的算力驗證,改為權益驗證機制,終結了耗費能源的顯卡挖礦,改為質押以太幣成為驗證者,擔負區塊鏈運作的任務,藉此獲得獎勵,這也是說了非常多年的 ETH 2.0。

然而從 2020 年開始接受質押至今,ETH 2.0 一直缺乏一項功能,就是提領以太幣。在顯卡挖礦時代,礦工幾乎是每天都可以獲得挖礦獎勵,但自從升級之後,這些驗證者們,等於是做了半年的白工,同時還要加上成為驗證者所需的質押費用 32 顆以太幣。

因此許多人認為,當上海升級啓用後,將會有大量的驗證者和投資人提現,又因為目前質押在以太坊的以太幣總額高達 1,800 萬顆,另外還有將近 100 萬顆是驗證者們在過去半年獲得的獎勵,這些以太幣的持有者有不少人都等著要變現這筆投資。

儘管和歷史高點相比,以太幣目前還是處於低檔,但從去年 12 月至今,以太幣已經上漲了 50%,有不少質押者的以太幣已經有帳面利潤,從這一點來看,至少會有 100 萬顆以上的以太幣,在上海升級的前期就投入市場出售。

▲ 以太幣過去一年價格走勢。(Source:CoinMarketCap

「最嚴重的話,以太幣的價格可能會下跌 50~70%」,以太幣質押管理公司 Attestantio 技術長 Jim McDonald 認為,這些新誕生的以太幣獎勵會惡化拋售的幅度,讓幣價巨幅下跌。但同時,他也預估幣值將會快速反彈,因為趁勢買入以太幣,對許多機構來說是更加明智的選擇。

上海升級是絕對必要的一步,在此之前,數以百萬的人們相信以太坊會成功升級,如果以太坊再次推遲提現機制,會讓用戶跟投資人喪失信心,一旦兌現機制實現,就證明了質押以太幣並非世紀騙局,而是實際可行的金流管道,那麼以太幣的價值自然就會快速回升。

在上海升級後,最初每天只能處理 1,350 個驗證者全額提現他們的質押,換言之就是 43,200 顆以太幣;另一方面,11 萬名驗證者,每天都可以提領他們在鏈上獲得的獎勵,Jim McDonald 認為,上海升級後的第一個星期,約有 110 萬顆以太幣會進入市場出售,相當於 20 億美元的市值。

真正的關鍵在後面,質押者如果不出場,有什麼好處呢?根據目前的獎勵機制來看,成為驗證者的年化報酬率大約是 4.6%,而且隨著以太幣大量進入交易市場,也會有大量以太幣同時被燒毀,一來一往之間,以太幣的價格長期仍然看漲,本錢雄厚的大戶,反而可能會在這一波提現潮中大量買進。

上海升級會帶來巨幅改動,但這還沒完成以太坊的全部升級,下一次的 Cancun(坎昆)升級,將開始導入新的運作協議,可以大幅縮減交易所需的時間跟成本,但目前時間尚未確認。

(首圖來源:Ethereum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