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 OLED 材料產值上看 30 億美元,中國材料廠積極搶進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5:33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5 年 OLED 材料產值上看 30 億美元,中國材料廠積極搶進供應鏈


TrendForce《AMOLED 技術及市場發展分析》研究報告顯示,新一代顯示技術的 OLED 不僅逐漸站穩手機市場主流地位,同時也跨足其他應用。OLED 有機材料身為產業鏈核心材料,占手機面板製作成本約 23%,隨著滲透率提升,2022 年全球 OLED 材料產值達 22.3 億美元,年增逾三成,加上品牌廠推波助瀾,至 2025 年產值將上看 30 億美元。

從結構看,OLED發光材料可分為高分子及小分子OLED材料,高分子材料的有機溶劑溶解度較差,導致光色不純、成膜均勻性不佳而影響效能。不過若搭配印刷工藝,高開口率優點可填充較多材料,彌補高分子材料壽命及效率不佳等問題。小分子材料光色較純及亮度也較高,用於大世代OLED產線,但尚受限於FMM及蒸鍍機世代發展進度。

OLED有機發光材料的生產流程是由原料單體合成中間體,再加工形成OLED昇華前材料,最後昇華純化達OLED終端材料。一開始原料經化學合成形成中間體,毛利率較低約10%~20%,供應來自中國廠商如奧來德、瑞聯新材、阿格蕾亞、萬潤股份。終端材料直接透過昇華前材料純化生產,結構後續不會改變,故化學結構及製程、配方均為終端材料廠商核心機密。昇華後純度要求非常高,相對技術壁壘也高,材料毛利率高達60%~70%,核心技術和專利均集中海外少數廠商。隨著市場蓬勃發展帶動上游材料廠商發展,逐漸突破海外專利技術屏障,部分中國廠商已達成昇華前材料和終端材料量產,並積極打進供應鏈帶動業績攀升。

OLED元件架構除電極外,中間OLED有機發光材料含主體材料(發光層)、客體材料(摻雜物)、功能層材料(具電子傳遞性或具電洞傳遞性)。紅色主體材料是杜邦、LG Chemical為主,綠色是三星SDI、默克,紅綠磷光摻雜材料因專利壁壘由UDC壟斷,藍光螢光材料主要供應商為出光興產、默克,最近LG新一代OLED evo TV使用有效提升藍色發光效率的氘藍,由杜邦與LG Chemical提供,昇華前材料由瑞聯新材供應。

其他功能層材料除了原本德山集團、出光、LG等大廠,已有中國廠商進入市場,如萊特光電紅色Prime。為了解決藍色的壽命問題,除了三星、UDC預定2024年藍色磷光商用化,許多新技術如南韓材料公司Lordin專利Zero Radius Intra-Molecular Energy Transfer(ZRIET)因能量轉移效率取決於主體和摻雜材料的距離,當距離近於零,分子的量子效率完全沒有影響,故藉控制材料分子能量轉移速度提高效率。Lordin合成一種材料,既能維持主體和摻雜材料各自特性,又能使高效能量傳輸率保持不變,較以前OLED效率提升4倍。

TrendForce認為,下階段行動終端產品開發方向將從摺疊機往智慧穿戴、IT、車用拓展,OLED元件效能要求將更嚴峻。受惠於品牌加持,面板廠布局也逐漸明朗,LG、三星、京東方無不積極爭取Tokki G8.7蒸鍍機優先權,為的就是取得先機。除了藍色磷光商用腳步加速,加上更多創新技術概念,如三星搭配ULVAC研發的垂直蒸鍍、曝光製程的eLeap、提升開口率的印刷工藝,也為OLED顯示器版圖擴張增添新動力,同時隨中國材料廠商使用率提升,成本將更具競爭力。

針對2023年面板產業轉變,TrendForce將於4月27日星期四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舉行「風起雲湧,面板產業新布局」研討會,邀請TrendForce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研究副總范博毓及分析師王靖怡、胡家榕、周詩博、陳巧慧、路淑萱、陳俊弦、黃淑芳,剖析今年面板市場趨勢,邀請媒體朋友共襄盛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