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疑慮求安穩,美貨幣市場基金連 4 週吸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8:5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衰退疑慮求安穩,美貨幣市場基金連 4 週吸金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活動放緩、勞動市場降溫,引發經濟衰退擔憂加劇,相對安全的美國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連續第四週吸引資金流入。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Lipper統計,截至4月5日當週,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累計吸金425.1億美元,但是自3月8日以來單週最低。美國債券基金同樣需求旺盛,在此期間獲得資金淨流入81億美元,創下1月11日當週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美國股票基金遭投資人撤資103.4億美元,延續前週失血207.5億美元的趨勢。其中,美國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基金資金淨流出金額分別為51.4億美元、1.02億美元、18.1億美元。

路透社先前報導,根據Refinitiv的數據,2023年第一季,美國股息基金資金淨流出56億美元,為10季以來首次遭遇資金流出;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則迎來淨流入3,915億美元,創3年來最高水準,反映在高利率環境下,投資人偏好相對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以賺取確定的利息報酬。

Wealth Enhancement Group資深投資組合經理Ayako Yoshioka直言:「只要貨幣市場基金的穩定性和報酬仍高於股票,今年股息基金資金流出的情況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4月3日公佈,2023年3月ISM製造業指數為46.3,低於2月的47.7,指數低於50表示製造業景氣處於緊縮。值得注意的是,3月ISM製造業指數所有細項均跌破50的分界線,為2009年以來首見,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這預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

美國勞工部4月4日發布的JOLTS調查職位空缺報告顯示,3月全美職缺需求數不到1,000萬個,為近兩年來首見。以此來看,火熱已久的美國勞動市場似乎出現降溫跡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