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示警全球經濟硬著陸,銀行不穩定拖累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8: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示警全球經濟硬著陸,銀行不穩定拖累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若通膨居高不下導致利率進一步升高、金融風險擴大,全球經濟可能面臨「硬著陸」,經濟學家也指出,銀行目前處在更不穩定的處境,對全球成長形成風險;IMF 也在最新報告中下修今(2023)年全球 GDP 成長預估,認為全球經濟面臨 1990 年來最差的成長前景。

金融時報、CNBC等外媒報導,IMF首席經濟學家古蘭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指出,目前的通膨仍遠高於預期,令人憂心的是,過去12個月以來的激進貨幣緊縮政策已開始對金融業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IMF認為,近期的銀行業風波顯示銀行業和非銀行金融機構的重大脆弱性,拖累未來展望,「硬著陸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古蘭沙也說,雖然如今的銀行體系遠較2008年金融危機時強韌,決策者仍需思考哪裡可能出錯。

全球央行過去一年來為對抗通膨而大舉升息,導致銀行資金成本增加,金融機構持有的長期債券亦出現帳面虧損。古蘭沙指出:「銀行目前處在更不穩定的處境,雖保有穩健的資本緩衝,相關風險可能導致銀行轉趨謹慎、減少放款。」

IMF 11日發布報告,示警全球經濟將面臨30年來最差的成長展望。IMF預估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為2.8%,較1月的預估值下修;而在銀行放款大幅緊縮的情境下,今年全球GDP成長可能進一步降至2.5%。

IMF預期,未來五年全球經濟預計將以每年約3%左右的步伐成長,為1990年來最疲弱的中期成長展望;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甫於上週示警,全球經濟面臨未來數年成長疲弱的前景,中期展望為逾30年來最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