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3 月營收 39.25 億元為兩年來單月新低,潘健成:市場底部不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6: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3 月營收 39.25 億元為兩年來單月新低,潘健成:市場底部不遠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群聯 12 日公布 2023 年 3 月份營運結果,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39.25 億元,較 2 月份成長近 20%,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62.5%,為兩年來單月新低。年度累計至 3 月份營收為新台幣 100.78 億元,較 2022 年同期減少 41%,也是自 2019 年第一季以來的同期單季新低。

群聯電子執行長潘健成指出,近期傳出南韓某 NAND 原廠由於獲利大幅衰減,正考慮將記憶體產量下降至 「有意義的水平 (meaningful level)」,以降低庫存水位、舒緩 NAND 市場價格。這代表著基本上所有 NAND 原廠都已經面臨巨大的獲利壓力,換言之市場底部已不遠。

潘健成接著表示,由於客戶對於市場價格尚處觀望態度,因此客戶的採購行為較為保守,也因此庫存大部分都累積在上游的供應商 (例如 NAND 原廠),亦即系統整合廠商的庫存水位其實沒有想像的高。

而 NAND 原廠陸續減產後,不僅有助整體市場供需的平衡,也將刺激市場價格的回溫,進而帶動系統整合廠商開始積極備料。尤其,預期原物料價格上升,造成採購成本也將上升的情況。因此,透過規格升級與新品推出,刺激終端需求,最後也將有助市場逐漸恢復正常供需平衡。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