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金主銀根緊縮,創投圈投向中東懷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9:25 | 分類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金主銀根緊縮,創投圈投向中東懷抱


隨著美國矽谷新創圈愛用銀行矽谷銀行(SVB)3 月驚傳倒閉、引起銀行業風波,面臨資金緊縮的矽谷創投業者將目光轉向中東,期待與油國主權基金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情報報導,多家國際知名創投在近幾個月出動高層造訪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及卡達,包括美國矽谷創投界名人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成立的創投企業安德森霍羅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避險基金Tiger Global、IVP等。

值此同時,由於經濟不景氣導致歐美金主縮減私募投資,創投圈轉而放眼中東,波灣油國的年輕王儲目前也正尋求藉投資人工智慧(AI)等科技領域,讓以石油為主的經濟更加多元化。

金融時報訪調的多位矽谷創投人士指出,美國創投基金和中東的關係近來日益熱絡。規模620億美元的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RIF旗下的投資部門近期甫披露與40家美國創投公司的合作關係,但並未披露詳細金額。

RIF已於過去十年來大舉投資美國科技公司。該基金於2016年向軟銀集團旗下的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注資450億美元,對美國科技公司進行大量直接投資,包括於2016年投資Uber 35億美元、於2018年投資美國電動車新創Lucid 10億美元。

在大環境不景氣之下,新創公司近幾個月已面臨更為艱難的籌資環境,並開始緊縮支出。Economic Times等外媒報導,創投對新創公司的注資在今年首季較去年同期大減55%。專家也指出,矽谷銀行倒閉的餘波可能影響新創科技圈好幾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