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美國還有銀行會倒,但存戶存款絕對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8:5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美國還有銀行會倒,但存戶存款絕對安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罕見訪日,其間他接受 CNBC 節目《Squawk Box》專訪,談到美國銀行業危機事件。他直言,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銀行倒閉,但存戶不必對銀行業或銀行存款的安全性感到恐慌。

CNBC等外媒報導,巴菲特4月12日在東京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訪問,他說,銀行老是在做的「蠢事」終於東窗事發,包括資產與負債數字不符、不當會計處理。他還提到:「銀行倒閉還沒有結束,但是……美國民眾不需要因為銀行經理的愚蠢決策而陷入不必要的集體恐慌。」

巴菲特強調,雖然不排除美國其他銀行會跟著倒下,但美國銀行業近期的問題與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條件不同。他說,他敢打賭100萬美元,明年不會有任何存戶因銀行倒閉而損失金錢。但他同時警告,買進陷入困境的銀行股不是價值投資,因為政府會採取行動優先保護存戶,而不是股東。

今年3月,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接連倒閉,分別為美國史上第二大及第三大的銀行倒閉案,迫使美國政府緊急出手救援,提供存戶存款全額擔保,並為陷入困境的銀行提供額外的融資機制,以確保資金流動性。

眾所皆知,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掀起華爾街海嘯,當時巴菲特掏出50億美元金援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不僅幫助高盛脫離險境,還成功大賺一筆,成為巴菲特投資生涯中的經典案例。而這次美國銀行業動盪,市場也一度傳出,拜登政府找上巴菲特等重量級人物,希望能在政府不直接紓困的情況下化解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