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獲利不妙,大摩警告標普 500 指數面臨 20% 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企獲利不妙,大摩警告標普 500 指數面臨 20% 修正


由於銀行業危機衍生的不利衝擊,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標普 500 指數在年底前可能出現超過 2 成以上跌幅,主要理由是美國幾家銀行接連倒閉導致風險蔓延,使企業面臨獲利衰退壓力。

Markets Insider報導,摩根士丹利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Mike Wilson 4月13日受訪時重申他對股市的基本預測,即2023年底標普500指數將落在3,900點,較4月13日收盤價4,146.22點下跌約6%,而「熊市情境」目標為3,600點,「牛市情境」目標為4,200點。

但Wilson示警,在此期間,標普500指數可能觸及3,000點至3,300點的低點,相當於跌幅大於20%。

報導指出,雖然聯準會(Fed)採取積極的貨幣緊縮行動,但美國股市仍展現出相當的韌性。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上漲8%,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大漲16%,主要受惠投資人押注隨著經濟放緩,聯準會將比預期更早結束緊縮,使美股主流從景氣循環股轉向科技股。

然而,3月美國發生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ignature Bank等銀行連環倒閉,引發市場瀰漫恐慌不安,這對企業獲利來說並不是好兆頭。

Wilson直言:「企業正面臨獲利衰退。無論經濟衰退是否來臨,嚴重性都比不上企業獲利衰退。」「企業獲利比市場普遍預期的更糟糕……銀行危機讓我們更擔心此情況」。

摩根大通(JPMorgan)、花旗集團(Citigroup)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將於美國時間4月14日率先揭幕財報季。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先前預計,美國企業第一季獲利恐出現2020年COVID-19疫情時期以來最大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