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排隊等交貨,市場不認 EUV 會受資本支出減少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1:2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不應求排隊等交貨,市場不認 EUV 會受資本支出減少影響


近期市況不佳,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 2023 年全年資本支出消息,衝擊供應商,EUV 供應商艾斯摩爾 (ASML) 及美商應材等都受影響。不過市場人士質疑,不認為 EUV 會受衝擊,而實際狀況 ASML 將於 19 日財報會議說明。

媒體報導,台積電暫緩台灣擴產,降低 2023 年全年資本支出,多家半導體設備業者對未來營運看法轉趨保守。ASML 中國銷售設備受限制,加上全球三大記憶體廠都宣布減產,隨著其他同業減少資本支出,市場預期台積電也大砍資本支出,使 EUV 訂單減少或延後,ASML 預估也明顯受壓。

隨著台積電可能降低資本支出,競爭對手三星與英特爾也會降低先進製程大規模支出,也跟進砍單或延後。雖然長期看 ASML 有 EUV 獨佔地位,藉半導體市況復甦可再恢復成長動能,但近期 ASML 營運受影響,使未來營運展望轉趨保守也可預見。

市場人士對 ASML 可能營運承壓表示不同看法,表示 EUV 產能嚴重不足,需求大於供給,各家廠商都排隊等交貨。雖然短期有景氣循環影響市場,但長期看半導體市場仍維持向上趨勢,預估不會主動砍單,而透過較長交貨時間,逐漸淡化景氣循環衝擊,使廠商於景氣復甦後最短時間恢復擴產。

雖然 EUV 不受衝擊,但市場人士卻認為報導說其他設備受較大影響可能性大幅提高,美商應材因邏輯與晶圓代工設備營收比重超過六成,記憶體設備營收比重也超過三成,邏輯生產台積電及記憶體三星、SK 海力士、美光等大客戶皆陸續修正擴產與資本支出,因此將受影響。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