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免疫療法版圖,默沙東 108 億美元吃下同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1: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擴張免疫療法版圖,默沙東 108 億美元吃下同業


美國生物製藥巨頭默沙東藥廠(Merck,簡稱默沙東)將以 108 億美元收購普羅米修斯生物科學公司(Prometheus Biosciences,簡稱普羅米修斯),以在旗下明星藥物失去獨家銷售權之前進一步擴張前景可觀的免疫療法版圖;這也顯示製藥和生物科技併購熱潮再現,一甩去年的冷清市況。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默沙東16日宣布,將以每股200美元的全現金交易收購普羅米修斯,較該公司14日的收盤價114.01美元大幅溢價約75%;這樁收購案目前仍待普羅米修斯股東和監管單位批准,如通過預計將在今年第三季完成。

普羅米修斯成立於2016年,從事發現、開發及商業化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精準療法和其診斷產品。該公司現正在開發一種針對潰瘍性結腸炎的克隆抗體療法,臨床試驗結果表現不俗。默沙東指出,這樁併購案將強化公司於潛力可觀、迅速發展中的免疫領域的地位。

默沙東旗下銷量最高癌症藥物吉舒達(Keytruda)的獨家銷售權(exclusivity)將自2028年起在全球陸續到期,因此默沙東近年積極物色併購對象,以多樣化旗下藥品;市場盛傳默沙東去年原有意收購癌症藥物製造廠Seagen,但並未成功,Seagen已於今年3月遭到另一製藥巨頭輝瑞(Pfizer)以430億美元收購。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Evan Seigerman指出,對於即將失去吉舒達獨家銷售權的默沙東而言,該交易是意義重大的一步,也有助擴張該公司規模相對較小的免疫事業。他也說,該交易顯示製藥業併購活動轉夯,積極現金併購熱潮再現。

默沙東股價14日小跌0.23%,收115.31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默沙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