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考慮「零利潤」策略,希望靠自動駕駛賺回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9:29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考慮「零利潤」策略,希望靠自動駕駛賺回來


馬斯克多次承諾卻屢屢跳票的「真自動駕駛」,如今依然未實現,但他似乎有了更瘋狂的決心要讓這件事成真,即使代價是特斯拉所有的利潤,也在所不惜。

電話會議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如果有必要,特斯拉可用「零利潤」的方式賣車,之後再靠自動駕駛軟體賺回更巨大的收益。

對特斯拉投資人來說,這恐怕不是令人振奮的消息。畢竟從 2019 年開始,馬斯克就說過自動駕駛即將實現,但轉眼間已經過了 4 年,投資人可能很難再像過去那樣相信特斯拉和馬斯克的自動駕駛藍圖。

從馬斯克的說法來看,要實現真自動駕駛的關鍵因素在於路上特斯拉車輛的數量,為了大幅度增加特斯拉車輛能見度,馬斯克願意掀起最極端的價格戰,放棄所有車輛利潤,全力讓更多人擁有特斯拉,獲得需要的數據。

最近幾個月內,特斯拉已多次降價,最熱門的 Model Y,基本上已降價近三成,這當然讓銷量翻漲,但同時也吃掉許多利潤。然而馬斯克論點也沒錯,即使大幅讓利降價,特斯拉目前售車利潤還是遠遠超出美國其他車廠。

假設特斯拉未來持續降價,以零利潤來看,車輛售價可能會再降 20%,Model Y 將會下探 4 萬美元以下,Model 3 則逼近 3 萬美元,到這個價位時,就更容易理解馬斯克說的靠軟體賺錢了,因 FSD 售價就要 1.5 萬美元,幾乎是車價一半,但 FSD 利潤率絕對是賣車數倍以上。

理論上,馬斯克說法算說得通,但橫在眼前的挑戰是 FSD 究竟能否在消費者心中創造 1.5 萬美元的價值?又或真自動駕駛,會讓我們等了三年又三年,終究難以實現?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