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上市公司獲利預警創疫後新高,科技業不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上市公司獲利預警創疫後新高,科技業不樂觀


由於經濟不景氣導致客戶延遲或取消訂單,首季發出獲利預警的英國上市公司家數大幅上升,科技公司尤其對前景不樂觀。

金融時報、This Is Money等外媒報導,根據研調機構EY Parthenon的數據,共75家英國上市公司在今年首季(1-3月)發出獲利預警,家數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其中,發布獲利預警的科技或電信公司達16家,為去年的三倍。

調查指出,經濟不確定性是企業發出獲利預警的首要原因,其中三分之一企業表示面臨客戶延後、審閱或取消訂單。

EY Parthenon合夥人Jo Robinson指出,雖然近幾個月的經濟預估出現好轉,但過去兩年的不利情勢仍讓部分企業面臨如經濟衰退的處境。另一名合夥人Will Fisher指出,市場(特別是消費市場)動盪和不確定性使企業重新評估成本、暫緩採購決策,對電信、媒體和科技業產生影響。

報導指出,發布獲利預警的科技公司中有近七成提及面臨訂單問題;科技業近來已受客戶削減支出所苦,利息升高、科技圈愛用銀行矽谷銀行(SVB)3月倒閉引起的市場動盪,也使科技公司面臨艱難的融資環境。

英國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受高通膨、利息增加、天候不佳抑制消費支出影響,英國3月零售銷售額月減0.9%,減幅大於分析師預期的0.5%。

上週公布的數據也顯示,英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0.1%,仍然高於預期,投資人認為,英國央行5月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甚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