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要升至 20% 才足以抑制通膨,英國央行:人們要承認自己更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10:5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率要升至 20% 才足以抑制通膨,英國央行:人們要承認自己更窮


通貨膨脹壓垮基本生活能力,英國自 1980 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罷工潮仍在繼續,公共部門罷工已癱瘓醫院與學校。英格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Huw Pill 認為,要抑制這波通貨膨脹,人民必須先意識到自己與國家實際上已經變得更窮,這是國際形勢所逼,並表示調薪只會延長物價上漲的痛苦。

雖然許多國家通貨膨脹率已經逐漸減緩,但英國 3 月仍飆破雙位數,達到 10.1%,主要原因是食品和飲料價格仍以 1977 年以來最快的年增長率飆升。截至 2 月的前三個月,工資以 6.6% 速度增長,但按實際價值計算,收入仍快速下降。

薪資上漲幅度永遠趕不上物價漲幅,現在英國教師、護士、初級醫生都在罷工。英國媒體報導,醫生基本工資介於 37,000~78,000 美元,希望漲幅達 35%,才能彌補過去 10 年通貨膨脹造成的損失。政府堅持無法承受 35% 增長,並可能引發工資價格螺旋上升。談判未果,最近醫生罷工導致近 2 萬例手術和預約取消。

另外一群罷工公部門職務是公立學校教師,一名 16 年資老師表示,過去 10 年實際工資下降 20%,她每週工作 60 小時,年收入約 50,000 美元,無法支付帳單。教師要求加薪至少趕上 10% 通膨率。英國政府去年 9 月替教師調薪 5.4%,今年只願意再調 4.5%,並提供約 1,200 美元一次性付款,但罷工教師認為遠遠不夠。為了避免罷工影響基本公共服務,政府提出新法案,規定罷工期間未能維持最低服務的工人可能會被解僱,引發更大不滿。

為抑制通膨,市場預計英國央行將在 5 月連續第 12 次升息,上調 0.25 個百分點至 4.5%。有人批評央行太晚升息,但英格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Huw Pill 認為,即使早 3~6 個月開始,最多可能通貨膨脹率降低半個百分點。他認為,利率必須上升到近 20% 才能完全遏制高通膨。

他說,人們需要接受處境變得更糟,並停止試圖要求調薪或漲價維持實際消費能力。然而,這代經歷過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要求低收入人群接受低工資說法,再度惹惱英國人民。

英國央行行長去年犯過類似錯誤,當時他敦促工人不要要求大幅加薪,並要求企業停止漲價。英國央行對抑制通膨的看法基本上不變,Pill 比喻現在經濟正在上演「傳包裹」遊戲,每個人都想將費用轉嫁給另一個人,導致價格愈來愈高,他說現在面臨的是不願接受自己和國家變窮,有人需要接受這點,通膨才能受抑制。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