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科技巨頭財報讚,標普 500 企業盈餘預估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餐飲、科技巨頭財報讚,標普 500 企業盈餘預估好轉


隨著美企財報陸續揭曉,連鎖速食巨頭 Chipotle、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等企業繳出亮眼財報,最新數據顯示,標普 500 指數成分企業今年首季盈餘年減幅的預估值略為縮小。

路透報導,根據Refinitiv數據,分析師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今年首季盈餘相較去年同期的減幅已降至3.2%,從21日的4.7%好轉,也遠較月初預估的5.1%樂觀。

截至4月26日止,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已有163家企業發布財報。連鎖速食墨西哥料理業者Chipotle受惠菜單價格調漲、新分店開張,首季財報超乎預期,股價26日勁漲逾12%、站上歷史新高;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在人工智慧(AI)產品、雲端運算、Office生產力軟體事業助攻下繳出亮眼財報,股價勁漲逾7%。

Facebook母公司Meta也於26日盤後公布,隨著廣告業務好轉,首季營收繼連三季下滑後止跌回升,財測也優於分析師預期,盤後股價大漲近12%。

研調機構Earnings Scout執行長Nick Raich指出,企業目前為止的財報表現遠優於他的預期,更重要的是,「多數企業並未下修下半年展望」。

美國聯準會自去年起大舉升息,加上矽谷銀行和標誌銀行於三月接連倒閉,都使各界日益憂心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註:GDP連二季萎縮)。

Refinitiv數據顯示,目前標普500企業首季盈餘平均較預估值高出7.9%,然而,今年首季仍可能是繼前季盈餘年減3.2%後,第二個企業盈餘年減的季度,導致出現「盈餘衰退」(earnings recession),上次出現此現象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