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雙險商機變危機,產險業近 3 千億的震撼教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30 日 10:47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疫雙險商機變危機,產險業近 3 千億的震撼教育


指揮中心將於明天正式解編,象徵長達 3 年抗疫史寫下最終篇。回顧 COVID-19 帶來的衝擊,不僅改變民眾生活,也意外讓產險業痛栽跟頭,付出近新台幣 3 千億元天價理賠金,幾乎賠光逾 20 年獲利。

這場百年大疫,台灣曾一度打造連日「本土加零」的防疫奇蹟,登上國際媒體版面。產險業嗅到商機,2020 年起著手設計防疫保單,同年 4 月,金管會核准首張防疫保單問世。

2020 年底,臺灣產險推出隔離賠 10 萬的防疫保單,成功刮起搶購熱潮,寫下逾 400 萬件銷售佳績,打造「防疫神單」神話,不過最終因疫情升溫,理賠率瞬間攀升,防疫神單就此跌落神壇。

在當時,推出防疫保單的業者不多,首波疫情襲來,並未重創整體產險業,不過,後續國內各大產險公司開始積極推動防疫保單上市,也陸續迎來銷售業績。

2022 年 5 月,指揮中心滾動修正防疫政策,將確診定義從 PCR 陽性,改為快篩試劑兩條線。在確診定義變更前,一度曾因確診民眾湧入急診室欲索取 PCR 確診證明,導致防疫險亂象波及醫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罕見現身指揮中心,向民眾喊話保險理賠有 2 年請求權時效,金管會絕對會要求產險公司依契約理賠,不會賠不到。

累計 2022 年至 9 月止,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險)合計理賠金已衝破千億大關。面對單週理賠動輒數十億元的現金流壓力,兆豐產險、國泰世紀產險、中信產險、新安東京產險、和泰產險與富邦產險等不得不陸續增資。

2022 年底,全年防疫險理賠金已達 1,693.13 億元、疫苗險理賠金 423.32 億元,防疫雙險理賠破 2 千億大關。

隨疫情逐步趨緩,今年 3 月指揮中心宣布 COVID-19 輕症不再通報為法定傳染病,堪稱是宣告防疫險風暴正式進入尾聲。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自 2022 年起至今年 3 月底止,防疫雙險合計已理賠 2,649.83 億元,形同賠光產險業過去逾 20 年獲利。

為因應防疫險理賠潮,承保防疫險前六大產險公司已完成增資近 1,125 億元,待完成的增資還包括富邦產險 160 億元現金增資,和泰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分別將進行的 45 億元及 120 億元現金增資等。

產險業坦言,後續業務推展將更趨審慎,不再過度追求搶市,過往損率不佳的保單將收手不賣或調整至適足費率再賣,同時因資本轉弱,無法吸收國際再保調漲的成本,將轉嫁至消費者,尤其以商業保險最明顯。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