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晶片法將預告子法,經長:鼓勵研發、稅務平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1 日 12: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版晶片法將預告子法,經長:鼓勵研發、稅務平衡


堪稱史上最大投資抵減租稅獎勵的「台版晶片法」子法受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說,鼓勵研發、稅務平衡,保持國際領先,這是國家的重要政策。

立法院會今年 1 月 7 日三讀通過修訂俗稱「台版晶片法」的產業創新條例第 10 條之 2 及第 72 條條文,未來半導體、5G、電動車等技術創新且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公司,研發費用的 25% 以及購置先進製程的全新機器等支出的 5%,皆可抵減當年營所稅。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早上受訪時表示,量化適用要件已大致確定,今天會預告,研發費用門檻為新台幣 60 億元、研發密度為 6%;企業購置先進製程的設備投資金額,則是達 100 億元以上可抵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電業法增訂第 71 條之 1 及第 71 條之 2 條文草案等案,王美花列席並備質詢。會前,媒體詢問台版晶片法子法內容一事。

台版晶片法適用要件中的研發密度、費用,備受各界矚目,王美花表示,經濟部這段時間與財政部做了很多協商。

談及與財政部協商情形,王美花說,最主要是討論怎麼樣鼓勵研發、稅務平衡,經濟部的想法是讓研發再增加,保持國際領先,這是國家的重要政策。

(作者:范正祥;首圖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