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考慮中止投資,Lordstown:若鴻海退出可能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2 日 9:52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考慮中止投資,Lordstown:若鴻海退出可能破產


電動車新創 Lordstown 今天向美國證交會提交說明,表示正在與鴻海討論投資協議,因為這位去年扮演救命金主的富爸爸,想要中止 1.7 億美元的投資,可能會讓 Lordstown 直接破產倒閉。

根據 Lordstown 遞交文件表示,他們在 4 月 21 日收到鴻海來信,信中指出鴻海收到 Nasdaq 消息稱,Lordstown 可能會因為股價過低,遭到 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 除名,鴻海認為 Lordstown 未能滿足當初的投資協議條件,雙方若無法在 30 天內達成新協議,就要中止後續投資。

距離 Lordstown 首次發表純電皮卡車,已經 5 年了,他們追隨幾位前輩的腳步,成功在熱錢時代裡完成了無獲利、無產品就公開上市的壯舉,然而在美國政府連續升息的壓力下,投資者壓力與日俱增,鴻海也不例外。

▲ 鴻海 MIH Model V 電動皮卡模組,正在尋找 Lordstown 以外的客戶。(Source:科技新報攝)

事實上,2022 年 11 月雙方簽署投資協議前,Lordstown 已經面臨多次破產危機,鴻海承諾購買 7 千萬美元的普通股,以及最高 1 億美元的優先股,隨後完成了首次交割,購入 2,270 萬美元普通股,和 3 千萬美元的優先股。鴻海看中的未必是帳面的投資獲利機會,而是藉由投資 Lordstown,替自家的 MIH 電動車代工綁定客戶,也確實成功替 MIH 找到納智捷以外,第二家正式開工生產的車廠。

在「製造之王」積極介入後,Lordstown 似乎打通不少難關,成功在 2022 年 11 月首度交車,讓投資人看見一線曙光,不料隨後就因為零組件問題,自主召回並暫停生產,直到今年 4 月才恢復產線。

▲ Lordstown 公告指出,雙方初步討論後鴻海依然不願繼續投資。(Source:Lordstown

這個時間點非常致命,因為根據投資協議,鴻海應該要在 2023 年 5 月 8 日前完成第二次交割,投資 4,730 萬美元購買普通股,但表現落漆的 Lordstown 卻傳出將被 Nasdaq 全球精選市場指數除名,鴻海認為這已經不符合雙方投資協議的條件,因此考慮要中止投資來停損止血。

目前鴻海擁有 2,186 萬股 Lordstown 股權,比創辦人 Stephen Burns 的持股還多出 20 萬股,而且這位前任執行長不斷在出售 Lordstown 股票,假設 Lordstown 宣告破產,鴻海的動向值得玩味。無論鴻海有沒有打算吃下 Lordstown,在這個消息曝光後,Lordstown 股價已經暴跌 23%,每股價格只剩 0.4 美元。

(首圖來源:Lordst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