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稱降息過早、道瓊翻黑,生技股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4 日 8:29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稱降息過早、道瓊翻黑,生技股逆漲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暗示可能暫停升息、一度激勵盤勢,惟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警告現在要說升息循環已經結束仍嫌太早、通膨依舊過高,衝擊美國四大指數翻黑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3日終場下跌0.8%(270.26點)、收33,414.2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6%(55.18點)、收12,025.3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7%(28.83點)、收4,090.7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32%(39.48點)、收2,957.37點。

FOMC 3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一致同意升息一碼至5.00~5.25%,自2022年3月起已連續第10度決議升息。

FOMC聲明暗示,這或許是本波貨幣緊縮循環最後一次升息。

會後聲明稿指出,「為判定貨幣政策須額外緊縮至何種地步才能讓通膨在一段時間後回到2%,FOMC會把這段期間累積的緊縮行動,貨幣政策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影響經濟活動及通膨的特性,以及經濟和金融的演變全部考慮進去。」

值得注意的是,與3月相比,FOMC本次的聲明刪除了「委員會預測額外收緊一些貨幣政策或許是適當的」(the Committee anticipates that some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 may be appropriate)這句話。市場相信,這代表Fed決策官員終於考慮在6月暫停升息。

然而,鮑爾3日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今日並未做出暫停升息的決定」,還重申通膨率要重返2%「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並表示,就業市場仍然「非常吃緊」、企業對勞工的需求相當強勁,Fed準備在必要時採取進一步行動。

鮑爾並表示,鑒於通膨難以迅速下降,現在談降息仍嫌過早。「(通膨降溫)得花點時間,若真是如此,降息並非適當舉措,我們不會降息。」

鮑爾還說,FOMC聲明刪除的句子是「深具意義的改變」,6月利率決策將依接下來公布的經濟數據而定。

標普500所有類股全面收低,能源、金融類股跌勢最重。SPDR標普地區性銀行ETF (SPDR S&P Regional Banking ETF)下滑1.80%,延續昨(2)日重挫超過6%的跌勢。

在市場擔憂需求轉弱的衝擊下,美國原油價格跌破70美元大關,來到3月以來最低點。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2日重挫4.35%後,3日續跌1.89%、收78.99美元,創3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經濟數據方面,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3日公布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4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296,000人,創9個月以來新高,暗示美國就業市場依舊強勁。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4月僅將新增133,000人。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5月5日)公布眾所矚目的4月非農業就業報告。

個股變化方面,超微(AMD)對於第二季(4-6月)的營收預估遜於預期,顯示PC及資料中心市況疲軟持續帶來挑戰,股價聞訊重挫9.22%、收81.62美元,創3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超微競爭對手輝達(Nvidia Corp.)、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ADR同步下跌1.45%、0.31%。

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宣布,臨床實驗數據顯示,阿茲海默症候選藥物「donanemab」可減緩疾病惡化速度,股價聞訊勁揚6.68%、收431.19美元。

癌症治療劑生技開發商ImmunoGen宣布,治療卵巢癌的實驗性藥物「Elahere」,在第三階段臨床實驗有「改變臨床實踐」(practice-changing)的結果,股價聞訊暴漲135.77%、收12.26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