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衝 2,081 美元新高價,專家:短線走勢未明不宜追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8:4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衝 2,081 美元新高價,專家:短線走勢未明不宜追高


亞洲市場早盤金價衝上每盎司約 2,081 美元新高價,讓投資人蠢蠢欲動,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指出,這應與留單效應有關,很難解讀成市場看多;儘管在風險籠罩的 2023 年,金價可望再創高點,但提醒投資人,短線走勢不明朗,不宜追高。

「黃金王子」楊天立接受電訪時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符合市場預期,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談話也相當中性,「沒有太鴿或太鷹」,暗示可能收手、不再升息,但今年也不會降息。

針對市場的短線反映,楊天立表示,以3日美國盤來說,金價溫和上漲、收在約2,031美元價位,4日一大早亞洲市場則衝到約2,081美元的創新高水準,但僅曇花一現,隨後拉回2,031美元, 一上一下劇烈震盪50美元。

儘管今年金價仍呈偏多格局、接下來有望繼續挑戰新高價位,楊天立認為,4日早盤的狀況很難解讀為「市場看多」,應與開盤時觸發留單有關,投資人短線不宜追高。

楊天立表示,若以鮑爾的談話做為短線操作依據,風險很高,需再觀察1、2天之內的市場反映。他補充,過去2週的金價都在2,000美元上下偏弱整理,這2天上漲,事實上也反映了銀行的系統性風險。

至於黃金市場目前關注的其他風險,楊天立表示,首要的當然是通貨膨脹,再者為經濟衰退,市場也將關心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問題,以及地緣政治後續相關發展。

他進一步說明,地緣政治問題相對複雜,市場現階段應不會對俄烏戰爭過度關切、反映,但中東、東北亞局勢也蠻緊張;另一更深而長遠的議題,就是美中之間的競爭,因為兩強將運用軍事衝突以外的一切手段,這可能將對全世界的經濟、金融、貿易、產業,造成全面影響。

若以未來10年至30年的期程來看,楊天立表示,美元霸權地位可能會減弱,市場也相當注意去美元化這個避險議題,去年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買進黃金,今年首季亦然。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