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愛台積電地點,寧可將資金擺日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8:3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不愛台積電地點,寧可將資金擺日本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大買台積電後又於數個月內拋出多數股份,引起全球矚目。對此,巴菲特在上週六(5 月 6 日)舉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透露,台積電所在地點是他調整投資策略的主要考量。

Yahoo Finance、CNBC報導,現年92歲的巴菲特6日指出,台積電是全球管理最佳、也最重要的企業之一,但「我不喜歡它的地點並重新做了評估」。他說,「就我看來,台積電在晶片業的地位無人可及」。

波克夏海瑟威2月揭露,已將3個月前斥資41億美元建立的台積電部位賣出86%,目前持股比率僅剩0.2%。

巴菲特說,台積電擁有的人才、競爭優勢令人驚嘆,但「我寧可將資金擺放到日本而非台灣……這是現實方面的考量」。

波克夏海瑟威甫於4月揭露,已將三菱集團(Mitsubishi Corp)、三井集團(Mitsui)、伊藤忠商事(Itochu)、丸紅(Marubeni)、住友商事(Sumitomo)的持股比率增同步加至7.4%。巴菲特當時說,未來可能進一步加碼。

波克夏海瑟威2020年8月揭露的資料顯示,對日本五大商社分別持有5%股份。巴菲特6日表示,這些日本商社全都舉足情重、容易理解,不但支付優渥股利還實施庫藏股計畫;波克夏海瑟威也能透過發售日圓計價債券資助投資案,藉此管理匯兌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