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當局要查人為操縱放空,美地區銀行股回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8 日 8:58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當局要查人為操縱放空,美地區銀行股回漲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倒閉之後,投資人對地區銀行體質深感憂心,美國地區銀行股上週慘遭血洗,但 5 日逆勢回漲;消息指出,當局正在調查銀行股暴跌是否涉及人為操縱,「空軍」恐踢到鐵板。

美國地區銀行股5日普遍上漲,西太平洋銀行(PacWest)和西方聯合銀行(Western Alliance) 5日分別大漲81.70%、49.23%,但當週跌幅仍分別達到43.25%、26.83%。

路透報導,B. Riley Wealth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指出,地區銀行股上週的拋售潮已完全與基本面脫節;摩根大通分析師團隊也於5日調升對數家地區銀行的評等,包括西方聯合銀行、聯信銀行(Comerica)和錫安銀行(Zion Bancorp),認為這幾家銀行的股票遭到「大幅錯殺」。

Fundstrat研究主管Tom Lee也指出,放空銀行股的現象已到失去理智的地步,例如,Republic First Bancorp被誤認為是倒閉的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導致股價遭錯殺,還得特地發聲明澄清。

Ortex的數據顯示,在5月的首二個交易日中,放空地區銀行股票的投資人大賺12億美元。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情報報導,近期放空活動大增、股價波動劇烈,已引起當局關注,正評估背後是否涉及人為操縱。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政府正密切關注市場發展,尤其是「體質健康銀行遭放空」的現象。

彭博也撰文指出,一窩蜂放空地區銀行股的投資人可能踢到鐵板。現已有多位議員敦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實施為期15天的禁空令,以重振市場信心。

美國銀行家協會(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ABA)也於近日致函SEC官員,呼籲當局調查銀行股遭大量放空的行為,稱此舉「與實際財務狀況脫節」。ABA也敦促SEC採取措施遏制這種扭曲的交易行為,重振投資人信心。

S3 Partners的數據顯示,放空地區銀行股票的投資人今年來帳上獲利已達70億美元;Invesco KBW地區性銀行ETF和SPDR標普地區性銀行ETF今年來已分別下挫27.79%、34.7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