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未來一年通膨預期降,有利 Fed 6 月暫停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民眾未來一年通膨預期降,有利 Fed 6 月暫停升息


俄烏戰爭導致原物料及能源成本攀升,民眾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不過,在聯準會(Fed)激進升息壓制下,美國通膨自高點回落,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民眾的通膨預期心理跟著降溫,料有利於通膨進一步緩和。

路透社報導,根據紐約聯準銀行5月8日4月通膨預期調查,受訪民眾平均預期,美國未來一年通膨率為4.4%,低於3月調查的4.7%。不過,受訪者預期三年內通膨率為2.9%,高於3月調查的2.8%。

由於民眾的通膨預期會影響實際通膨,通膨預期對於Fed的利率決策,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調查結果還發現,近兩個月來,美國銀行業持續動盪,引發市場對金融體系信心動搖,並迫使Fed向銀行注入大量流動性,但到目前為止,美國消費者情緒沒有受到嚴重影響。

為抑制數十年來最熱的通膨,Fed於2022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5月3日,Fed宣布連續第10度升息,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升至5%-5.25%,創2007年以來最高水準。不過,隨著通膨壓力開始緩解,市場猜測,Fed緊縮週期可能已接近尾聲,有望在6月會議暫停升息。

美國勞工部將於10日公布備受關注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查顯示,受訪經濟學家預測,4月CPI年增率將保持在5%,與3月持平,但仍遠高於Fed的2%通膨率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