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台積電搶回技術領先,英特爾證實裁員特定部門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2: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要從台積電搶回技術領先,英特爾證實裁員特定部門員工


外媒報導,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Intel) 證實正在裁員。之前傳言是減少資料中心和客戶端計算部門預算。英特爾給媒體的聲明證實,正在裁員特定部門。

英特爾 2023 年初就宣布大規模減薪,減少高層和員工獎金,為低迷市況降低成本的一部分。英特爾 2023 年第一季財報卻繳出史上最糟糕成績,營收年減 36%,每股 EPS 虧損 4 美分。虧損是英特爾為了確保股東滿意,第一季支付 15 億美元股息,與 2022 年同期幾乎持平,故造成虧損。

而股東滿意後,上週員工在社群媒體指公司裁員特定部門,使謠言浮上檯面。推文提到不幸的消息是英特爾即將大規模裁員,資料中心和客戶端運算部門裁減約 10%,約 20% 員工被裁。邏輯製程研發單位不受影響。

雖然員工推文是當時唯一消息來源,還不清楚是否為真,但現在英特爾自己證實這點。此次裁員是英特爾希望搶佔晶片技術領先,並在美國建立更多晶圓廠措施之一。

英特爾聲明表示,努力加速戰略,同時應付充滿挑戰的宏觀環境。藉多項計畫確定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包括裁減各領域業務和特定部門員工,繼續投資核心領域,包括美國製造業務,以確保為長期成長做好準備。這些決定都很艱難,英特爾會致力以有尊嚴和尊重方式對待受影響的員工。

英特爾裁員最早 2 月減薪後傳出。英特爾暫停績效獎金並減薪 25%,最高比例是執行長 Patrick Gelsinger ,一般員工減薪 5%,副總裁和高級管理人員減薪 10% 和 15%。單季和年度績效獎金也暫停發放,養老金計畫減半。

半導體產業的疲弱對英特爾造成沉重打擊,最新市值為 1,290 億美元,低於競爭對手 AMD 市值 1,450 億美元。多數華爾街分析師指出,AMD 今年將繼續侵蝕英特爾資料中心市場市佔,這也是英特爾此次裁員主因。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