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短缺推升成本,法國玻璃及建材廠:今年價續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6:3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砂石短缺推升成本,法國玻璃及建材廠:今年價續增


砂石為全球最為常用的天然原料,主要用於營建、採集石油與天然氣的壓裂(fracking)程序以及記憶體晶片等產品。如今砂石供給陷入短缺、成本日益攀高,推升了玻璃及水泥等材料售價。

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新加坡大士港(Tuas)等大量填海計畫預計2040年代完工,導致近年砂石需求飆升,即便人們逐漸意識到,過度開採砂石恐導致海岸侵蝕及土石流。聯合國環境計畫倡議(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Initiative)環境科學家Pascal Peduzzi指出,中國是全球砂石需求最高的國家,非洲大陸也因為人口壓力及道路、醫院、學校的建設活動,使得砂石需求遽增。

砂石業者US Silica Holdings已於4月宣布,用於玻璃、建築及化學物的砂石價格將從6月起漲價五分之一,以抵銷人力、運輸、材料及製造成本上揚的問題。美國地質調查局預測,2023年用於都市建設的砂石價格漲幅將高於平均;雖然砂石隨手可得,但環保規定、地質分布及質量隱憂,將讓生產作業變得「不具經濟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1月玻璃瓶/罐、窗戶玻璃的價格已較去年同期大增27%。法國玻璃及建材商Saint Gobain 2022年將售價調高10%後,今年規劃的漲幅甚至將超出原料、人力成本的攀升速度。執行長Benoit Bazin說,「我們一有機會就會漲價」。

玻璃、水泥等原料價格上漲,讓營建商有了不把能源成本下降嘉惠消費者的藉口。倫敦投資機構Edison Group工業長Andy Murphy就表示,生產商降價的意願不高。

成本激增讓營建產業的經營環境變得愈來愈具有挑戰性。The Property Tribune 8日報導,諮詢機構Arcadis及澳洲建築商協會(Australian Constructors Association)進行的營建業市場信心調查顯示,僅有24%的受訪建商認為,客戶、承包商在當前商業環境承擔的風險分配公平合理。

澳洲建築商協會執行長Jon Davies表示,每家受訪的承包商都表示,2022年必須自行吸收材料上漲成本,且完全無法彌補或設法抵銷;接近半數受訪者自陳,超過10%建案面臨額外成本無法回收的窘境,這引發數百萬美元的虧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