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認定五電信市場未有效競爭,實施特別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18:4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CC 認定五電信市場未有效競爭,實施特別管制


NCC 今天認定五電信市場未有效競爭,並認定各市場的市場顯著地位(SMP)業者,將針對 SMP 業者實施特別管制措施,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中華電信在這五個市場都認定為 SMP 業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審議通過對各特定電信服務市場之市場顯著地位者認定,並審議通過各特定電信服務市場的主要資費項目、電信資費價格調整係數(X值)暨實施年度期間以及接續費率,後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辦理公告。

NCC說明,今天審議通過「特定電信服務市場之市場顯著地位者認定及特別管制措施」,針對不同特定電信市場具有市場顯著地位(Significant Market Power,SMP)的業者,課予特別管制措施,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為了因應電信法接軌電信管理法並檢討SMP政策,NCC陸續徵詢外界意見,於111年4月15日公告界定固定通信網路語音零售、固定通信網路寬頻零售、固定通信網路批發、固定通信網路語音接續及行動通信網路語音接續五個特定電信服務市場。

經綜合考量認定五個市場的SMP,固定通信網路語音零售服務市場、固定通信網路寬頻零售服務市場、固定通信網路批發服務市場SMP皆為中華電信;固定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市場SMP有中華電信、台灣固網、新世紀資通及亞太電信;行動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市場SMP則為目前5大電信業者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五個市場與相關SMP業者跟先前預告相同。

NCC說明,會針對SMP實施相應不對稱管制措施,SMP業者應該依照提供服務的內容與規模,遵守相關對應的特別管制措施,例如費率管制、會計分離、公開必要資訊等。

NCC表示,本次會議也針對固定通信網路寬頻零售服務市場的市場顯著地位者,所提供的寬頻上網服務電路月租費進行調降,調降幅度為「2.15%減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11年度為2.95%)」,本來有調漲空間,不過,中華電認為家用寬頻是民生必須品,因此凍漲。

NCC表示,針對行動通信網路語音接續服務市場的市場顯著地位者,這次依電信管理法公告112年至113年的接續費率,由每分鐘新台幣0.443元逐年調降到0.407元,也就是手機打網外的業者中間成本有所調降,實施日期到113年12月31日止。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科技新報)